增强党政干部的历史素养培训

增强党政干部的历史素养培训

生活中到处都有历史元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没有历史感的组织会迷失方向,没有历史感的党政干部会使信念摇晃。弗洛伊德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对过去了解得越少,他对未来的判断就越不可靠。作为党政干部,能够正确认识历史,才能从历史中明白未来,让未来不再重走历史的弯路。

在历史过程中感悟发展的方向

学者吴伟认为,人的历史素养是通过日常教化和自我积累而获得的历史知识、能力、意识以及情感的有机构成与综合反映,是能够从历史和历史学的角度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富有个性的心理品质。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提升党政干部的历史素养,需要从如下方面努力:首先,增强党政干部基本的历史知识积累,使他们具备历史的思想、意识与品质,善于分析历史现象,在历史过程、历史细节中感悟历史发展的方向。其次,培训他们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运用历史眼光去分析现实问题。党政干部只有活化历史,感受历史的穿透力、渗透力,才能对历史充满情感与尊敬,进而不会随心所欲地对待历史和断章取义地运用历史。党政干部只有具有上述良好的历史素养,才会去开发历史的宝藏,形成独特的工作品位、个人境界和追求进步的内在驱动力。再次,使党政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学会在历史中思考人的意义和价值。人是历史的中心,反映和表达人的意义、价值,历史才有意义和价值。走进历史人们才能有共同的记忆:我们是谁?决定我们现在的过去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民族精神是如何锤炼出来的?等等。如果失去这种思考,就会犯失忆症,就会失去信仰的坐标。当年针对俄罗斯一度出现的否定历史的思潮,普京曾经说过,谁要是忘了苏联,谁就是彻底的没有良心;谁要是想回到苏联,那是彻底的糊涂。这是尊崇历史价值和意义的最好说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