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警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警示

抗日战争是全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这场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了七十年,最终以中国人民的彻底胜利而告终,但是留给我们的警示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爱国团结是取得胜利的决定力量;勿忘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一、爱国团结是取得胜利的决定力量

七十年前的抗日战争,是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保家卫国的战争,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的爱国精神极大迸发,中华民族紧密团结一致抗敌,这是取得一切胜利的决定力量。

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针对中国人民的野蛮侵略,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肆意侮辱,更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迸发了空前的爱国精神,中华民族展现了空前的民族大团结,人不分男女,地不分南北,党不分派别,物不分你我,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和其他政治组织,展现了博大的胸怀,以国家存亡和民族利益为重,捐弃前嫌,共纾国难,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而决定性的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以抗日大局为重,主动接受国民政府改编,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在许多非原则性问题上作了让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始终高举 “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大旗。针对国民党顽固派,中国共产党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据理力争,对抗日不利和破坏抗日的言行,予以坚决有力的还击;针对投降日本侵略者的汪精卫伪政府,坚决予以无情打击,坚决铲除汉奸叛徒;针对其他一切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团体、名流学者、政治家和地方实力,提出共同筹组国民政府和抗日联军,一致对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和华南抗日武装,积极深入敌后沦陷区,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晋察冀等大小24个抗日根据地,消耗和钳制了日军大量兵力,给予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有力地配合了抗日正面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为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也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改组国民政府,动员组织各种力量和资源,直接担负着正面战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要任务,打破了日本侵略者妄图在短时间内灭亡中国的计划。整个抗战中,国民革命军与日军进行了22次大型会战,国民革命军陆军死亡失踪321万多人,空军阵亡4321人,损失战机2468架,海军将士几乎全部殉国。加上因病减员等非战场损失,国民革命军总损失达400多万人。中国国民党的正面战场抗战,与中国共产党的敌后作战,相互分工,相互呼应,为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抗战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全民族抗战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日战争也将全中国的少数民族团结动员了起来,青海的回民支队,桂、川、滇等省的少数民族青年军,新疆维吾尔族武装,东北三省的朝鲜等族抗联,蒙古族武装,乃至于海南的黎、苗等族,都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感召之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游击战,有力地配合了抗日主力部队的作战。抗日战争还将全世界的数千万华人华侨凝聚了起来。以陈嘉庚为代表的无数爱国华侨,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在世界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活动。有的积极建立抗日团体,在华人华侨中进行抗日动员与组织工作;有的维护祖国抗战大局,积极参加国际反法西斯联合阵线的活动;有的在海外积极捐资输财,从经济上援助祖国抗战;还有成千上万热血华侨青年,直接回国参战,奉献出宝贵的生命。

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还得到了国际爱好和平、坚持正义、反对邪恶人士的力量的大力支持和援助。战争爆发不久,共产国际就发表了《告国际无产阶级宣言》,号召用一切方式援助中国人民抗战。苏联政府给予中国大批军火贷款,支援飞机1000多架,航空人员2000多人。以陈纳德为代表的美国民间人士,动员组织“飞虎队”,直接参加对日本军队的打击。日本共产党一再向日本人民号召,“不送一兵一卒到中国去”。加拿大的白求恩、印度的柯棣华大夫等一批国际人士,自愿来中国参加抗战。 1941年珍珠港事件以后,英、美、法等国组成的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形成,以各种方式,共同抗击日本。中国抗战的反攻阶段,苏联人民以百万大军出兵中国东北,加速了日本失败的进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