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抓基层打基础从来都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法宝。实践表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什么时候真正贯彻到基层、落实到基层,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美好蓝图就能顺利实现。

 努力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靠更扎实

这些年,中央大规模培训县委书记、隆重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充分体现了中央夯实基层基础、重心下移的鲜明导向和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亲自主持召开县委书记座谈会,七一前夕又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这既是对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建好党治国理政“一线指挥部”的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落地,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四川各方面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在克难奋进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就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在基层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靠更扎实。

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打牢思想基础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目标指引、行动遵循。我们要强化思想引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中国梦凝聚人心,让大家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引领行动,激励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围绕中心大局拼搏实干、多作贡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然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现在距离这个时间节点只有5年多时间,四川还有近500万农村贫困人口,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精力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抓班子、带队伍,打牢组织基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革新吏治,初步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把党的各级组织建得更加坚强、党员干部队伍建得更加有力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紧扣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落实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要求,配好配强领导班子,调整好干部精神状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手不收敛的行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扎紧制度笼子,结合发生的腐败案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强化思想教育、法纪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