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啥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

科技创新为啥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

在最近召开的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李克强语重心长地指出:“科技创新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所谓‘顶天’,就是要推动原始创新,研发高精尖技术;‘立地’,就是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8月13日 中国政府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因此,笔者理解,李克强强调“科技创新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就是号召各级,正确认清形势,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因此,我们的科技创新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必须推动原始创新,研发高精尖技术。决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当然,实施科技创新的目的在于提高生产力,要使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我们必须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因此,推动科技创新还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坚决破除对创业创新的不合理束缚,创新科研投入、科技管理、收益分配、科研协同和政府服务等机制,使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自主决策、潜心研究。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科技人员的骨干中坚作用,又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在科技创新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