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的永恒标识

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的永恒标识

●忠诚是党员的“身份证”,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是永不褪却、历久弥新的本色。

●干净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守好的

基本底线,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

●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素质,必须把担当国家、人民和社会的发展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党员要有党员风范,干部要有干部形象。我国自古就有“以吏为师”的道德心理习惯,官德不修,则民风不淳。“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既为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也为选用干部、从严管理干部树立了风向标。“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要求、党性修养要求和职业素质要求,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标识。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脚点。

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

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构成一个政党、一个团体、一个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忠诚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基本道德范畴:诸葛亮辅佐蜀汉两代君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关云长为保刘备妻小,忍辱负重投降曹操,不为金钱权势所动,最后挂印封金,投奔刘备;文天祥拒绝蒙古贵族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尽忠南宋。虽然我们共产党人所提倡的党性修养与古人所倡导的“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有着本质的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共产党人从中借鉴其有益的部分,积极涵养为政的忠诚之魂,做到对党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忠诚是党员的“身份证”,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是永不褪却、历久弥新的本色。对党忠诚,就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这样的忠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指引,以崇高的奋斗目标为追求,体现的是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党的政治立场和党员身份,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不变,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自觉地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主动为党分忧,把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到工作上,把智慧和心血奉献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岗位上。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而对党忠诚是党性最高和最集中的体现,是政党的生命线。忠诚是凝聚力、战斗力,是同违反党性的行为作斗争的最有力的武器。只有把忠诚可靠的党员干部选上来、用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才有坚实的保障。

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

古人云:“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古往今来,清正廉洁是一种重要的从政品德和政治伦理,是从政者的为政之本。干净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

干净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一种操守、一种纪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和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全过程,自觉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经受洗礼,坚守干净这一立身之本,追求为官从政做人的最高境界。廉洁奉公流芳百世,贪赃枉法遗臭万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以廉洁流芳百世的伟人。晋时陶侃谨记母亲封鱼截发待客的教诲,居官清廉,有名于时;北魏名臣源贺,虽官高禄丰,但清廉节俭,告诫后代“忠勤以事君,清约以临己”。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优秀领导干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他们廉洁奉公、殚精竭虑为国家造福,为人民服务,都是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典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