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

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

一、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

两个月全国抗战的教训,很清楚而迫切地把改造军队使之适合民族抗战需要的大问题,提在全国人民的面前,特别是尖锐地提在国民党的面前。

改造军队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制度。只有在抗战军队中把政治工作实际地建立起来,才能把民族抗战的战斗力提高,才能把官与兵、军与民联结成一条心,象一个人一样,为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战斗到底!

当着一九二四年国民党在广州改组〔2〕,国民政府成立前,当时旧的军队尚未改造,革命军队还未建立,所以虽有二十余万粤、湘、滇等军与陈炯明等部酣战于东江、西江、北江、南路〔117〕各地,而胜负不决。在黄埔军校〔118〕第一期毕业,新的国民革命军成立了两个团后,仅仅以新成立这两个团为骨干,举兵“东征”〔119〕,即得着东江民众的热烈欢迎与帮助,克复潮汕,直抵闽境,并迅速扫平杨、刘〔120〕。如果从单纯的军事观点上说,以二十万众的粤、湘、滇军血战经年不能打败陈炯明,后来只加两个团,以数千之众,即起了全部胜负决定的作用,这不是奇迹吗?这是由于新成立的两个团,是新的革命军队,是有着革命的三民主义作政治工作基础的军队。政治力量超过了敌人,提高了战斗力,保障了军队本身及军队与人民的团结。当时国民党正因为有了这一铁的事实的教训,才决心以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为中心,继续成立新的革命军队,改造旧的军队,如是才有北伐〔121〕的胜利。

苏联红军所以能够团结全国工农在残破困苦之中击败白党与外国的进攻,中国红军在过去十年所以能团结苏区人民进行残酷的战斗,西班牙政府军所以能团结人民与法西斯德、意侵略军及佛朗哥叛军进行坚决持久的战斗〔122〕,这些“奇迹”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革命军队有坚强的革命政治工作!

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以革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与灵魂!有人说,政治工作是空谈,是“卖狗皮膏药”的。又有人说,政治工作徒然增加军队中上下级的磨擦,军官带兵更困难了;军队对民众关系“太好”,就更难指挥人民了。

我们必须坦白诚恳地说,这些非难政治工作的理由,不是不了解政治工作的实际意义,就是故意反对军队中的革命政治工作,而不想军队革命化。政治工作之变为空谈,这决不是政治工作的本身错误,而是由于政治工作人员没有实行真正的革命的政治工作。如果一方面空谈革命主义与革命政纲,另一方面在实际上却又多方阻碍革命主义与政纲见诸实行;如果一方面在宣言、广播谈话、训练中,向军队官兵与人民空喊全民族大家要参战,但另一方面在实际上又处处不给人民参战的权利与机会,处处阻碍人民与军队的联系,甚至人民慰劳抗战军队都被禁止;如果一方面高谈抗战,空喊士兵要勇敢上前线,但是实际上高级军官临阵不前,甚至化装先逃:这一切的一切,与革命主义、革命政纲、革命军队的行动都背道而驰。这样的政治工作,也就不得不变成点缀、凑趣、捧场的东西了。这样的政治工作必然会变成空谈,变成“卖狗皮膏药”的东西了。

政治工作,原是以革命主义、革命政纲来团结和联系军与民、官与兵的。如果官与兵、军与民之间没有这种为民族为国家而团结一致、坚决牺牲奋斗的最高原则来联系,没有“在上者”的提倡与做模范,而继续军队中的军阀制度,继续官压迫兵、军压迫民的离心作用,要想指挥如意,打成一片,是不可能的。欲使军队真正成为为民族解放的前卫战士的革命军队,也是不可能的。另外又有人说,现在全国国民革命军中不是也有继承大革命时代所建立的政治工作么?对于这一问题,我们也必须坦白诚恳地答复说,大革命时代军队的政治组织与制度已不复存在于现在的所谓政训处〔123〕中。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革命的三大政策,已经不是十年来的政治工作内容了。这样没有革命制度与革命内容的政治工作,还能适合现在民族革命军队的需要么?一九二七年后,十年来保持与发扬了大革命时代革命制度与革命内容的政治工作的,只有现在的第十八集团军,即红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