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进步观的本质特征与时代意义

正确进步观的本质特征与时代意义

什么是真正的进步?进步的本质内涵究竟是什么?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究竟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进步?采取何种方式追求进步?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对待构成进步观。一般地说,进步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进步,怎样追求进步以及如何处理追求进步过程中得与失、名与实、人与己、公与私、内与外等关系的看法和态度。进步观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进步观。如同世界观有科学与非科学,人生观有积极与消极、价值观有正确与错误、道德观有崇高与卑污等的区别一样,进步观也有对错、正邪和善恶之分。

一、正确进步观的本质内涵

正确进步观是相对于错误进步观而言的。进步观何以会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既源于人们对什么是进步的认识,又同人们怎样追求进步的方式联系在一起。判断进步观何以是正确,何以为错误的标准主要有三:一是从什么出发来谈进步。是把进步视为群体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就?一般来说凡是把进步视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社会的前进的就是正确的,凡是把进步仅仅视为个人的成就或获取则是错误的;二是以什么作为进步的本质内容。是把进步归结为德性的提高,能力的增强和心灵的完善,还是把进步仅仅归结为职务的升迁、待遇的提高和地位的改善?一般来说凡是把进步归结为德性的提高、能力的增强和心灵的完善的则是正确的,反之则是错误的;三是对待自己和别人进步的态度。是把自己进步的原因归结为个人奋斗和能力超群,还是归结为组织的培养、同事的支持和人民的拥护?对他人的进步是由衷地感到欣喜还是嫉妒诽谤?一般来说把自己的进步归结为组织的关心、同事的支持和人民的拥护大多是正确的,反之则是错误的;对他人进步感到欣喜而不嫉妒诽谤大多是正确的,反之则是错误的。

依据这三条标准,我们可以将正确进步观的本质内涵界定为:

第一,将个人进步与集体进步有机地联系起来,并把集体进步视为个人进步的归宿、保障和依托,自觉地使个人进步服从于服务于集体进步。正确的进步观首先是一种集体主义的进步观。个人主义的进步观也许可以带来一段时间的个体进步,但从总体上只会阻碍个体的进步,尤其是思想道德的进步。诚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确立了为全人类谋福利的职业理想,那么重担就不会将我们压倒,我们所感觉到的就不是一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经验证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本身是最幸福的人。只有通过推进集体进步包括国家和人民事业进步从而带来个人进步的进步才是值得追求的。当着祖国和人民事业进步要求个人作出奉献或牺牲时,个人能够自觉自愿地接受并愿意牺牲自己所谓的个人进步,只有这种在集体进步中获得自己思想和行为的进步才是真正正确的进步观的集中表现。

第二,将个人心灵的进步与外在的事功辩证地结合起来,以心灵的进步成就外在的事功,并使外在事功接受内在心灵的充实。此即是“太上有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虽久不废”的不朽论的内在要求。这就意味着把职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并以此作为人生价值追求,进而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后路分心,不与别人一味攀比,一心将自己的进步系在为祖国为人民多做工作和奉献上。至于个人是原地踏步还是献身基层,只要思想和精神上有进步,就永远无怨无悔,不改初衷。因此正确的进步观是一种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进步观,是一种奉献型、事业型的进步观。那种把职务晋升看作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唯一标志和主要追求,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强素质、谋事业上,而是盯着位置做工作,掰着指头排顺序,掐着时间算提升的进步观无疑是一种错误的进步观。这种错误的进步观关注的只是个人的名利而不是组织的事业。诚如雷锋所说,虚荣的人关注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关注祖国的事业。错误的进步观即便取得一些进步也很难将这种进步真正引向有利于集体和个人的后果。

第三,追求进步而不玷污进步,始终使进步受法律的规约和道德的引领,实现进步的阳光化、审美化和崇高化。追求思想上、政治上、道德上和精神上的进步,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地位提升。进步主要体现为思想上的崇尚先进,政治上的立场坚定,道德上的扬善弃恶,精神上的不断完善。至于地位和待遇则是次要的。一个真正追求进步的人,关注和重视的应当是也只能是道德意识和办事能力的提高,而绝不应是职务的提升和待遇的改善。汉代思想家张衡说得好:“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优,而耻知之不博”。这才是正确进步观应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风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