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顺江:推动人社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吴顺江:推动人社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提出“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为浙江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擘画了新蓝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就要牢记新使命、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努力以干在实处的新成效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提出“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为浙江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擘画了新蓝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就要牢记新使命、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努力以干在实处的新成效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深刻领会“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的重要论断,提升改革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当前,面对紧迫繁重的改革任务,必须以真改革应对真问题,以真举措破解真难题。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增强改革意识,摒除等一等看一看、自己的奶酪动不得等观念,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改革打开“五个通道”:坚持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打开人力社保公共产品供给与增进老百姓福祉同向而行的通道;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育人力资本新优势,进一步打开人才工作与创新驱动同频共振的通道;构建大众创业良好生态系统,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打开创业创新和就业相互促进的通道;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城乡统筹力度,进一步打开改善民生与扩大内需、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通道;创新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高举“双爱”旗帜,进一步打开维护职工权益与企业发展共享双赢的通道。

深刻领会“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的重要论断,推动人才工作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们国家的发展事业就大有希望。应当认识到,当前人才工作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不是多了而是还不足,政策力度不是大了而是还比较弱,创业创新环境不是最优了而是还不相适应。我们必须清醒有为,巩固发展原有优势,努力再创人才新优势。要提高引才精准度,围绕各地特色支柱产业、围绕紧缺急需人才,摸清需求、拓宽供给、强化服务,重视运用现代化引才方式,帮助企业唱好人才引进这出戏。人才引进不能贪功冒进、“捡到碗里都是菜”,也不能急功近利,期望人才一来就立竿见影地发挥作用,引进人才要有定力,也要有长远眼光。要立体化培育人才,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的积极性,发挥各行各业的作用,拓宽视野、形成合力,大力培养各行业、各层次人才,实现培养主体、培养对象、人才结构立体化。对高端人才怎么重视、爱护都不为过,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深化人才联系结对制度,积极开展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让高端人才少一些后顾之忧,专心创业创新。

深刻领会“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重要论断,把民生保障工作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建设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这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尽力而为,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就业、养老、医疗等民生方面制度供给,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重视对困难、弱势群体的托底帮扶,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坚持量力而行,民生保障必须把握好度,如果脱离现阶段发展水平,不但不可持续,还会带来潜在的风险,最终事与愿违。要坚持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有多少财力就谋多少福祉,合理引导预期,不盲目吊高胃口,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要坚持群众满意标准,从群众最期盼处着手、在群众最忧患处发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多做让老百姓笑的事,多做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富足感的事。

(作者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