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建设须打破思维定势

新型智库建设须打破思维定势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人们在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等问题上形成共识,新型智库建设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但是,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有人难以突破思维定势,存在模糊甚至错误认识,需要及时加以澄清和阐释。

打破“言必称西方”的思维定势,树立以我为主意识。现代智库最早是在西方出现的。它由众多专家组成,专门为决策者出谋划策,提供理论、策略、方法和思想。不可否认,西方在智库管理运作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做法。学习借鉴国外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有益做法和经验是必要的,但绝不能照抄照搬,必须开创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路径。西方智库标榜自己是非营利性、独立的,但大都与政府、党派、利益集团关系密切,而且有明显的利益倾向,推出的文章、报告大都体现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的诉求和主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当然不能落入西方的套路,必须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为党和政府提供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应有作用。

克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旧思维,增强宣传营销意识。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能力和舆论影响力,也就是通过发表报告、联系传媒、引导公共舆论等形式,实现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功能。智库提高核心竞争力,不能守着研究成果“待字闺中”,而应克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旧思维,精心组织营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精心打造“拳头产品”,不断强化智库的品牌形象。世界著名智库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比如定期推出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或报告,针对每年或一个阶段的热点问题展开研究,等等。应重视利用网络媒介提高智库的品牌知名度和政策影响力,建设好自己的网站,用好新媒体,主动推销思想观点、研究成果和政策主张,对公共政策产生积极影响,不断扩大影响力。

纠正重视对策研究、轻视基础研究的错误倾向,坚持二者并重并举。有人认为,智库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只需做应用对策研究,不需做基础理论研究。这种认识割裂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有机联系。实际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是紧密联系的:一方面,基础理论研究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学理支撑和理论指导,是应用对策研究取得突破的重要基础和依托,也是发挥好智库功能的前提;另一方面,应用对策研究为基础理论研究提供现实载体、客观内容和实践动力,是智库功能的直接体现。无论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对策研究,都是智库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所不可缺少的。以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应用对策研究,以应用对策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是新型智库应坚持的正确研究路径。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