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纪律讲规矩是重大的政治

讲纪律讲规矩是重大的政治

政治规矩,是2015年度热词。政治规矩之所以会热起来,主要是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有关。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解起来不难。政治纪律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言论行动方面的约束;政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章程。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问题不少。具体表现,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制造谣言有之。特别是饭后茶余,信口开河,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总认为现在不是文革时期,没有人给你上纲上线。

二是相信谣言有之。看到一些言论,不加分析鉴别真伪,就信以为真。有时还瞎分析研究,思想上从来就没有打上一个问号。

三是传播谣言有之。在网页等浏览到一些不良政治类言论,也不加分析鉴别其真伪,就复制链连,放在自媒体中,以至不良言论形成热点、焦点,人云亦云,津津乐道。

四是“老好人”思想有之。表现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自我批评摆情况、说困难,谈客观、谈次要,避重就轻;互相批评提希望、提建议,对不良现象也是睁只眼、闭只眼,顾虑多,担心影响团结,害怕丢了选票,不敢坚持原则。

这些问题的形成,是自身世界观改造不彻底,放松了学习,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造成的。虽然一些言论传播面不广,影响力不大,但危害还是很大的。一是损害了党的形象;二是破坏了党的纪律;三是败坏了党的作风;四是挫伤了对党的感情。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言行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五个必须”既强调了全体党员干部应该严守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主要内容,又指出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方式方法,十分具体明确,条条可执行、可落实、可检查。党员干部应该以上率下,带头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要懂纪律、懂规矩。懂纪律懂规矩是最大的本领。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增强政治定力,看清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做一个清楚明白的党员干部。

二是要守纪律、守规矩。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从政。

三是要讲纪律、讲规矩。讲纪律讲规矩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结合工作职责,一方面还要对内对外宣传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要监督、检查本单位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敢于担当,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