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魂烈骨

忠魂烈骨

摘要:鬼子抓住了像安玉阁这样的“大八路”、“大共党”别提多高兴了,他们觉得这回一定有“油水”可捞了。鬼子先是假装儿给安玉阁看病,接着又好酒好菜的款待他,看着一桌子的饭菜安玉阁一口都不吃可把鬼子气坏了!鬼子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

大家好!我叫宋旭,来自门头沟区旅游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忠魂烈骨》。

在门头沟区有一位抗日英雄,他叫安玉阁。今天,我想把他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听。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出生在门头沟山区的安玉阁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活动。他为了发动更多的群众参加抗日,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秘密挨家挨户去给穷苦的老百姓宣传抗日道理,给他们讲抗日英雄故事,时间长了老百姓都特别信服他,愿意听他的话跟着他走。慢慢地,加入安玉阁抗日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一次给党组织汇报工作的时候,安玉阁认识了负责西北山村建党工作的谭候进。党组织发现安玉阁的组织能力很强,在他的领导下,西北山村的抗日工作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党组织很快发展安玉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让他担任西北山村的党支部书记。

担任书记以后,安玉阁工作更积极了,不分白天黑夜地领导着抗日活动。当时,他妻子很不理解,经常埋怨他不顾家。但安玉阁有一个信念:要把抗日战争进行到底,彻底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他跟妻子说:“你知道吗?鬼子实行了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疯狂制造无人区。有个村子被鬼子烧光了,人也杀绝了,连五六岁的孩子都不放过,用刺刀挑起来摔死了!鬼子入侵,国难当头啊!乡亲们遭受了这么大的灾难,我们党员不带头抗日,谁去抗日?我们不发动更多的老百姓抗日,怎么把日本鬼子赶出去?我们不能坐着等死啊?”“小鬼子就是畜牲!玉阁,你说怎么干吧?我听你的!”

后来,妻子也自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夫妻俩抗日的劲头儿更足了,他们组织老百姓共同抵抗鬼子的“三光”行动。有一天夜里,鬼子都睡着了,他们带领着老百姓拿着铁锹、斧头、镰刀悄悄地摸进了鬼子的驻地。他们杀鬼子、抢枪支、烧营房、炸岗楼!安玉阁的举动惹急了鬼子,他们到处张贴画像悬赏重金要活捉安玉阁,但是鬼子没能得逞。

1941年3月初的一天,党组织为了保护安玉阁,转移他到蔡家岭去领导抗日工作。听说东北山村的村长、副村长都被鬼子收买了!上级决定派安玉阁去说服这两个人,希望他们一边儿应付鬼子,一边儿为我们党办事儿。在接头的时候,突然响起了枪声,村长大喊:“皇军快来呀!共党就在这儿呢!”原来,他们早就和鬼子串通好了。就在这当口上,鬼子从周围蹿出来了!一个汉奸说:“安玉阁!你这个共党跑不了啦!”安玉阁说:“你们这两个狗汉奸,我让你们也活不了!”这时,鬼子刚要拿出绳子绑他,安玉阁高举手榴弹,大喊一声:“再往前一步,我炸死你们!”鬼子一看手榴弹,立刻退回去了。安玉阁把手榴弹往外一扔,就听见轰的一声,几个鬼子被炸趴下了。安玉阁也受了伤倒在地上被鬼子抓住了。

鬼子抓住了像安玉阁这样的“大八路”、“大共党”别提多高兴了,他们觉得这回一定有“油水”可捞了。鬼子先是假装儿给安玉阁看病,接着又好酒好菜的款待他,看着一桌子的饭菜安玉阁一口都不吃可把鬼子气坏了!鬼子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他们把安玉阁吊在房梁上,用皮带抽,棍子打!“安玉阁,你说不说!谁派你来的?快把共党的名单交出来!你要是不说,我就用烙铁烙死你!”眼看着烧红的烙铁把他的皮肤都烙焦了,安玉阁一声不吭忍着疼痛昏过去了。鬼子不死心,又拿来一桶凉水往他身上泼,激灵一下,安玉阁被泼醒了。“你再不说,我就抽干你的血!”英勇不屈的安玉阁还是一声不吭。恼怒的鬼子急的没招儿了,就让狼狗撕咬他,安玉阁被活活地咬死了!

夜深了,村民和家人悄悄地准备收回安玉阁的尸体掩埋,可是四处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

安玉阁牺牲以后,宛平军民和老百姓自发地悼念这位英雄。区委下令把那两个汉奸就地枪决!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虽然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但我们年轻一代要铭记历史,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这是对先辈和英烈们最好的告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