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抗日战争的启示

王蒙:抗日战争的启示

摘要:抗日战争是中国现当代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说它重要,一是因为它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总觉醒,二是因为它推动了现代中国的重大蜕变。

抗日战争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至今我还清晰记得1945年8月得知胜利时沦陷区人民爱国欢庆的激昂景象。

我出生于1934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已经3年,中国人民的浴血抗战已经开始。我3岁的时候卢沟桥事变发生。我的幼儿与小学时代是在日本占领军的枪口下度过的。我至今记得北京各城门前占领军士兵的刀光魔影与中国市民经过时必须给他们鞠躬行礼带来的屈辱感;记得每所小学校里耀武扬威的日本“教官”;记得搀了橡子面难以下咽的“混合面”;记得汪伪“国旗”——“青天白日满地红”上加一个黄条,上写“和平反共救国”;而小学生也要被强迫背诵“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口号”全文,其第一条就是“我们要剿灭共匪,肃正思想”。

抚今追昔,我的感想良多。

1 抗日战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节点

抗日战争是中国现当代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说它重要,一是因为它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总觉醒,二是因为它推动了现代中国的重大蜕变。

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过多次革新革命,多是少数精英、少数先觉者所为,他们流血牺牲,英勇斗争,而广大群众却往往成为看客。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反帝反封建,致力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抗战开始后,人民空前地发动了起来、团结了起来。无分男女老幼,无分阶级阶层、无分贵贱尊卑,正是在空前的民族灾难之中,形成了全民奋起。这是一个民族真正的总觉醒、总动员。

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一次蜕变。首先,日本人能向我们这个大国古国发动战争,我们不能不痛心于我们的落后、松散、积贫积弱。在近现代世界各国纷纷走向现代化的潮流中,中国全面落后。抗日战争中,中国的政治、经济、国防、科技、交通、管理、效能,各方面暴露了严重问题,我们在抗击日寇的同时,必须偿还数百年来欠下的历史债务。

这让我想起曹禺的话剧《蜕变》。抗战初期国统区的一所伤兵医院里,处处是混乱黑暗腐败,令人痛心疾首。丁大夫原是上海的一位名医,民族危亡时期,她放弃了舒适生活,毅然投入伤兵医院服务,把伤痛兵员看作自己的儿子。丁大夫与梁专员等爱国志士“扛起了黑暗的闸门”,使这个医院蜕旧变新,带来了复兴的希望。

抗日战争的历史使我们感到伤痛,更让我们感到骄傲。全民抗战就是全民关心全民参与中华民族的振兴。赶走侵略者,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基础。中国的落后,更使中国的有识之士和中国人民取得了走向现代化的共识,而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战争显现了它的领导能力与密切联系群众的伟力,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