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6级伤残抗战老兵忆抗战:尸体堆中获重生

88岁6级伤残抗战老兵忆抗战:尸体堆中获重生

摘要:1927年出生的孔令魁老人,虽说已经88岁高龄,记忆力也不太好,但一说起抗战,就来了精神。他告诉记者,自己年幼时,兵荒马乱,自己和父亲逃荒到灵宝,靠上山打柴、卖柴艰难度日。后来,父亲被活活饿死,他也被国民革命军抓去当了壮丁。1944年3月份,孔令魁被收编,加入八路军队伍,所在的部队系刘邓大军野战部队东北军第7纵队步兵连。

抗战老兵孔令魁的革命伤残证。

抗战老兵孔令魁的革命伤残证。

“一次和日军作战中,我右腿被机枪射中,昏迷不醒,周围都是尸体,自己也被当成死人了,幸亏醒来及时,才被发现并被送去救治。”河南偃师县88岁6级伤残抗战老兵孔令魁自我打趣说,自己是尸体堆中重生过来的,战争年代能吃上饭都觉得可香,退伍后自己务农,觉得日子很幸福也很满足,近日听到国家要给他们这些抗战老兵发放5000元补贴,觉得作为一名抗战老兵很自豪,也倍感被关怀的温暖。

20日,在河南省偃师市山化镇山化村一眼老旧的窑洞里,记者见到了孔令魁老人,他静静地坐在轮骑上,老伴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来回走动着干家务,俩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唠着家常,不紧不慢,光阴流逝,岁月静好。

1927年出生的孔令魁老人,虽说已经88岁高龄,记忆力也不太好,但一说起抗战,就来了精神。他告诉记者,自己年幼时,兵荒马乱,自己和父亲逃荒到灵宝,靠上山打柴、卖柴艰难度日。后来,父亲被活活饿死,他也被国民革命军抓去当了壮丁。1944年3月份,孔令魁被收编,加入八路军队伍,所在的部队系刘邓大军野战部队东北军第7纵队步兵连。

“当时,八路军对我特别好,有位副总队长说,留去自由,留者,部队欢迎,走者给你们开绿票(通行证),我深受感动,说坚决不回去,一是想尽早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二是恐怕回去后再被抓壮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