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对舆论场上的噪声污染必须以正视听

独家评论 丨 对舆论场上的噪声污染必须以正视听

核心提示:有火灾就有危险,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面对危险,如果没有人“傻呼呼”去冒险,那么群众的安全如何保障?而消防官兵的特殊职责所决定,他们必须是一群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的“傻呼呼”,一群明知有危险也要冲上前的“殉道者”。

u=1899825039,1299092981&fm=32&s=4E006B891C93CFF918A1746803008070&w=440&h=325&img

资料图:8月16日下午,李克强来到天津滨海新区临时灵堂,向“8·12”火灾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人员默哀并三鞠躬。

同空气中有清新也有污浊一样,8月12日天津码头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之后,舆论场上在祈福天津、关注救灾、感动消防英雄、正面讨论声中,也出现了一些噪声污染般的质疑和指责。它们听起来似乎振振有词,实际上是不懂装懂的乱发议论,是不了解情况的人云亦云,甚至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造谣生事。对此,必须以正视听,理性回应社会舆论,回答群众关切,支持做好爆炸事故的善后工作。

“灭火指挥不科学,导致人为牺牲。” 这话当量很高,一直被质疑者作为重磅炸弹。理由是,火灾发生后,指挥员情况不明就指挥部队进场灭火,致使先期进入的多名官兵在二次爆炸中牺牲。这种说法听起来蛮有其理,实际上却是一种“看客”式的评头论足。

道理并不费解:对于消防队员而言,火灾就是命令。面对爆炸起火的境况,就我这个外行也知道,第一位任务应是冲进现场灭火,而不是先研究分析什么原因引起爆炸起火,更不能干等着发生次生爆炸、引发连锁起火。这个顺序是不能颠倒的,颠倒了就没有道理。

这次爆炸事故中,最先进入火场的,是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消防人员,虽然目前尚不知道他们采取过哪些措施,但是那么多的危化品,又是中转场,货物管理非常混乱,想让消防人员在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下立马搞清原因,搞清楚仓库里面放了些什么危险品,那叫逼人于绝,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天津市公安局消防局长周天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用一句“不能坐而论道”驳斥了这一论调。他认为,前去增援的公安消防战士和指挥员,下车后开始侦查,这是完全按照消防部队的处置程序进行的,是科学的。火灾需要经过侦查,才能做出判断,方可采取有效措施。

未曾想,还在侦查阶段,就发生了巨大的爆炸。这样的事故,具有极大的突发性和偶然性,这么多的危化品、这样大的波击面,属于事故中的特殊,可以说,是人类消防史上从来没有的,防不胜防的。在始料不及的灾难面前,人的避险能力是微小的,甚至徒劳的。惟余不信,请质疑者不妨换个位置想想看。

“消防官兵傻呼呼,明知送死也要往里冲。” 持这种论调的人主张:“如果火情失控,进不进去救应该取决于消防员自己的意愿,不该上层下指令,谁的命都是命,里面是,外面也是。去的是英雄,不去也是人之常情。” 很显然,这种“范跑跑”式的论调,亵渎了消防英雄的英灵。这个论调,听起来好像蛮有点人情味,但却是对军人职业的无知。

截至8月21日5时,这次爆炸火灾已经确认消防人员共牺牲56人,失联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3人,民警4人。如此巨大的牺牲,充分诠释了消防战士“把生的机会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诺言,他们不愧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消防卫士。

有火灾就有危险,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面对危险,如果没有人“傻呼呼”去冒险,那么群众的安全如何保障?而消防官兵的特殊职责所决定,他们必须是一群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的“傻呼呼”,一群明知有危险也要冲上前的“殉道者”。

pic_1439523847760

每一个阶层和集团都有着不同的职业要求。诸如商业领域的质量诚信、交通战线的正点运行、领导机关的公道正派等等,这些都是职业的基本要求。只有正确认识并内化为理念和行为规范,才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形成自觉。消防官兵对于职业的忠诚,在关键时刻有着“刚性”规范。就像《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喜欢唱的那样:“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要上战场 。” 这是军人职业要求的特殊所在。这种特殊性尤其表现在,当个人生命受到威胁时,社会群众都拥有法所赋予的紧急避险权,惟独军人没有。只要上级下达命令,明知困难重重甚至前面是地雷阵也要扑向前,这既是道德的倡导,也是法的迫使。军人执行命令无条件可讲。因为军人都知道,在战场上后退意味着什么。个人意志服从于命令的指挥,独立思考让位于上级指示,个人安全让位于群众安全。这种忠诚都是其他社会阶层所没有的。确切的说,是其他职业没有这么突出的职业要求和职业规范。

“我不感动,还远不到感动的时候。” 这个帖子用了一串“我不感动”。理由是,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明,事故责任人还没有查处,“最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人都没有结果,感动容易成为遮掩真相的工具、沦为歌舞升平的鼓声。” 这种“拒绝感动”貌似有理智、有智慧,实际上却偷换了“感动”的概念。

并不否认,这起事故的原因需要彻查,事故的责任人需要坚决追究,决不应姑息任何玩乎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问题。但这是对政府、对社会秩序而言的,而对于社会舆论场,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如果因此而泯灭感动、取消感动,等于“五十步笑百步”。

以消防队员“冲锋在前”为例,难道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勇敢不值得你感动吗?难道最终牺牲于火场的王吉良副支队长的“跟我上”精神不值得你感动吗?难道那个临上战场前把父亲托付给朋友的救火英雄,那则“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的短信,不值得你感动吗?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那么,一个公然声称对英雄“不感动”的人呢?有一条他们必须弄明白,你可以冷血,可以不感动,但决不可以在那里说风凉话,干扰和破坏他人的感动。

面对惨重的灾难,我们的社会需要向上的力量,需要直面灾难的信心和正气,需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凝聚成战胜灾难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那种灰色笼罩、怨声载道、推波助澜的言论,无论是民间舆论,还是网络发声,都属于唯恐天下不乱的不负责任。例如,“我不感动,我拒绝感动”的议论正是如此。说他们煽动群众不满情绪,希望社会乱起来、闹起来,或许他们会感觉委屈,但实际上他们客观上已经干了这样的事,成了一切不喜欢中国社会稳定势力的代言人。因此,我们也有必要向他们当头棒喝,帮他们清醒,让他们回到理智发声、宣传正能量上来。至少,在“这个当口,不要在流血的伤口上撒盐了。殉职官兵的家属,还有躺在医院的官兵,当他们听到对‘冲向火海’的质疑时,他们心里怎么想?”无疑,这是一种正义的社会秩序,也应是一个公民的做人良知。

“赴汤蹈火丹心付,舍己救人豪气循;悲壮英雄赞歌颂,铁肩卫士铸精神。” “他们是伟大的消防战士”,“那些奔向危险的人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向中国这些消防员以及那些参与灭火的英雄们致敬!” ……这些包括中国网友在内的世界各地网友满怀感动的网上留言,表达的是对消防英雄的崇高敬意,抒发的是全人类正义的感动。

“武警、公安、企业的消防队员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付出重大牺牲。” 这是8月20日党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对天津港口爆炸事件中英勇奋战的消防战士的权威评价,也是党和人民给予消防英雄的充分肯定。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务院工作组的科学指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强力支持,有军警的联合作战、大力施救,天津港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夺取这次重大爆炸事故善后工作的最后胜利!

向冲锋在前的武警、公安、企业的消防队员,向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付出牺牲的英雄们致敬!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