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四川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摘要:下半年四川将对“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实施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培育弘扬新时期企业精神”、“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等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继6月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2015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通知》,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推进会于8月21日在成都市金堂举行。

下半年四川将对“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实施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培育弘扬新时期企业精神”、“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等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选定在金堂召开,旨在把金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经验推广到全省。

25条任务落实不力要被通报年终目标考核要扣分

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印发的《实施方案》已经明确了,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要任务共25条,涉及40余个省直部门和21个市(州)相关对口单位。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主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活动、节俭养德活动、文明办(上)网活动、扶贫济困等11项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拟将从家风家教、乡贤文化、校风校训、企业精神和文艺作品等5个方面来开展文化育人行动;拟将从“三严三实”教育、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等3个方面开展示范引领行动。

今年年底,我省将对《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要进行通报,年终目标考核中予以扣分。

21日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公布了四川省政研会2014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获奖名单,四川省教育厅、省妇联、成都市、宜宾市、甘孜州和旺苍县等省级部门、市(州)、县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

金堂实践照顾半瘫邻居她的故事成为鲜活案例

在金堂县土桥镇,主动照顾邻居半瘫老人的王雪莲就被大家齐口称赞,她的故事也成为金堂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鲜活而生动的案例。

2013年,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58岁老人伍秀英因脑溢血引起半瘫,家中只有同样多病的老伴能照顾。社区居民王雪莲主动承担起对伍秀英的巡访照顾,从此无论是天晴下雨、天寒暑热还是逢年过节,王雪莲只要有时间就会主动到伍秀英老人家去,扫地、理菜做饭、洗衣叠被、梳头按摩、嘘寒问暖……

“她特别希望我去和她聊天,一见到我她就很高兴,其实她只是感到孤单”。时间久了,伍秀英感觉自己多了个女儿,而评价自己十年前连个好儿媳都算不上的王雪莲,觉得自己又多了个妈妈。

事实上,王雪莲从2005年起,已经承担起全职照顾自己瘫痪婆婆妈的责任。王雪莲有自己的感慨,“家有一老当有一宝。我的子女看我这样照顾婆婆,他以后肯定也会这样对待我,其他人看到我志愿照顾别家老人,也开始逐渐加入,乡邻间互助买菜、抢收抢种已是常事”。

记者在金堂县土桥镇永兴社区孝善苑、朝阳社区孝文化广场等地,也听到了类似的孝善故事,很明显,金堂已经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并以此影响周围人。在土桥镇永兴社区孝善苑,家家墙上设有古朴典雅的孝善图画,户户门口挂有彰显孝善家风的楹联,“孝善风气浓厚”。

据了解,依托此处的孝善文化,孝善苑广泛开展“孝善之星”、“孝善家庭”、“二十四孝”等评选活动。与此同时,金堂县还组建乡土文化教育教材采编队伍,编写乡土化趣味读物,编写金钱板、川剧、评书等文艺节目,还有红缨书签等乡土文化用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