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北支(甲)1855细菌部队罪恶知多少?

日军北支(甲)1855细菌部队罪恶知多少?

摘要:设在天坛的侵华日军北支(甲)第1855部队,对外称第151兵站医院,又称西村部队,是继关东军第731部队之后,日军在中国设立的第二支臭名昭著的细菌部队。

设在天坛的侵华日军北支(甲)第1855部队,对外称第151兵站医院,又称西村部队,是继关东军第731部队之后,日军在中国设立的第二支臭名昭著的细菌部队。

1855部队本部也叫总务部,下辖第一课、第二课、第三课。本部和第二课(细菌生产课)设在天坛,范围包括现在中国医药生物制品检定所、天坛神乐署、北京口腔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及附近部分居民区。第一课(卫生检验课,负责研究细菌生物战剂)1941年12月迁入北平协和医学院,第三课(细菌武器研究所)1941年12月迁入北海西侧原北平静生生物与社会调查所。

1855部队是日军在北平、南京、广州和新加坡组建的四支新的细菌部队之一,是披着“卫生防疫”外衣的特种部队,担负着日军防疫给水和细菌战的双重任务。

1855部队将老鼠称为“饼”、跳蚤称为“粟”,进行大量细菌战试验。1943年8月,在北平地区进行撒播霍乱细菌试验,截止10月底,全市共发现霍乱患者2136人,死亡1872人(含“路倒”死亡92人)。1855部队将用于实验的活人称为“猿”,进行惨无人道的活体试验。1944年夏天,从丰台战俘收容所连续三次押运17名中国人到第三课进行活体实验,致使17人全部死亡。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