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如何清算历史,反思过去,面向未来

德日如何清算历史,反思过去,面向未来

摘要:相对于战后在美国羽翼下的日本,德国经历了四盟国的分区占领、冷战时代的长期分立,尽管战后初期纳粹分子“大赦”复职、新纳粹组织活跃,但其政府、社会对于战争罪责的主流认知始终不渝。

【编者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二战战败国改造与反省之路”比较研究丛书日前由黄山书社出版。丛书中两册研究德国,两册研究日本。8月22日,本套丛书在上海书展上做了首发。本文作者系“二战战败国改造与反省之路”比较研究丛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孟钟捷。

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忏悔。

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忏悔。

二战尘嚣落定已然七十年之久,然而由战争而起的影响与思考却依旧萦绕如今的寰球。而诸多参战国中命运转变最巨,总结反思最深的理应是作为战败国的德日两国。即便在70年后,在普天同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今天,明眼人依旧可以直指德日两国在战后道路上的明显分歧。作为负有血债的军国主义国家,如何救赎战罪,重新融入世界?作为主权独立的现代民族国家,如何接受改造,实现社会革新?作为盛极一时的强权大国,如何清算历史,反思过去,面向未来?德日两国交出了全然不同的答卷,也产生了截然相反的反响。

驱散战后时代的记忆迷雾

在70周年纪念的同时,我们应该敏感地意识到,这场战争与战后初期时代的亲历者已越来越少,历史的个体记忆正随着那一代人的远去而逐渐湮灭。只有把对于战争的记忆与反思固化为集体记忆,延续在国家与民族的集体反思之中,才能使其得到正确的传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