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光繁:最早的“日本八路”

前田光繁:最早的“日本八路”

摘要:对70多年前那段在中国的经历,前田光繁仍然记忆犹新。他参加八路军时才23岁,到今天已经过了70多年。

前田光繁近照

前田光繁近照

8月22日,我到神户看望前田光繁先生。老爷子满头白发、慈祥和蔼,坐在轮椅上,非常高兴,精神显得比去年还好。听我说要去中国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小林宽澄是日本老战士代表团团长,他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他说:“虽然我已经不能行动,不能去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但是非常高兴有小林宽澄代表日本八路去参加纪念活动,也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至今对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外国老战士抱有深厚的情谊。”

对70多年前那段在中国的经历,前田光繁仍然记忆犹新。他参加八路军时才23岁,到今天已经过了70多年。1939年1月2日,在八路军根据地的山西省辽县(现左权县),野战司令部、政治部的新年会上,他和另外两名日本士兵上台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第一批日籍八路军。更使前田终生难忘的是:坐在前排的朱德总司令疾步走上台,用宽厚的大手,紧紧握住他的手,转身向台下的官兵大声说:“我代表全军衷心欢迎这三位日本青年参加我们的军队,成为光荣的八路军战士。他们三人自愿入伍,证明了我们的俘虏政策是正确的,今天是三个人,不久就会有几十个、几百个日本青年加入我们的队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