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3)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3)

摘要: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发动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一系列侵略战争,屠杀中国人民,强加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领土,划分势力范围,勒索赔款,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障碍,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耻辱。

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

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段历史时期像抗日战争中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民族团结如此广泛。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此前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一切伟大斗争中没有一次比得上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促进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为民族前途和命运抗争的意识,极大地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国家富强的追求,从而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幽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与自信,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在同日本侵略者进行的殊死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在历次锻炼中不断壮大,并明确提出,自己不但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实现自己的阶级使命,必须首先肩负起民族的使命。同时,在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放在第一位的情况下,又自觉地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反对专制统治结合起来,把积极抗日与推进民主进步运动结合起来,把为中国人民谋民族解放与谋社会解放结合起来。因此,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出来的抗日民族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最高层次、最高境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战后的中国开辟了前进的新的历史大方向。

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们在事实面前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坚持民族独立、推进民主革命、关心人民利益方面最坚决,并且有一套完整的路线方针政策,于是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只用了4年时间便领导中国人民夺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进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作者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