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殊死之战中,全体中华儿女,不分老幼,不分党派,不分地域,共赴国难,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个胜利,不仅彻底洗刷了中国近代以来百年耻辱,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更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发端。

一、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百年耻辱,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发动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一系列侵略战争,屠杀中国人民,强加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领土,划分势力范围,勒索赔款,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障碍,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耻辱。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那一天起,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但是,由于中国经济技术的落后和政治制度的腐败,这些反抗外国侵略的战争没有一次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中国跌入历史的低谷,中国人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中挣扎着寻找出路。

进入20世纪以后,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将孱弱的中国变成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经过长期谋划,周密准备,于1931年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进而在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将中华民族一步步推向亡国灭种的境地。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白山黑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珠江两岸,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展现出空前团结御侮的凝聚力。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3500万以上的军民伤亡以及6000亿美元直接间接经济损失的巨大民族牺牲,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将长期给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造成巨大危害和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彻底逐出中国,并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从此,再也没有任何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中华民族的复兴由此迎来了重要的历史契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