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专题讲座上的三句话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克强专题讲座上的三句话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新社 刘震摄

中新社 刘震摄

“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要有新理念”

总理谈的第一点,是基于对中国制造、中国产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辩证认识。一方面,“我们国家的产业水平,现在还属于‘大而不强’,仍处在世界产业链中低端,卢院士刚才也讲到,我们在工业2.0、3.0方面还需要‘补课’”。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优势,包括市场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还有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完整的工业体系”。

优势如何激活?李克强指出:需要增加一个关键点,这就是新理念。

3D打印之所以被视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就是因为它给制造业带了全新的理念。等材制造已有3000年历史,减材制造也经历了300年,而诞生不过30年的3D打印,将人类带入“增材制造”时代。

李克强说,这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中国发展到今天,必须要瞄准下一个发展阶段,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就需要在理念上提升一个层次。

讲在这里,总理对“增材”进行了更深的阐述。他认为这一理念非常符合我国国情。因为我国的自然禀赋并不占优,人均资源占有量在很多方面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增材”的发展理念,很可能会对我国发展方式带来颠覆性的重大转变。

他强调,不仅是3D打印,还有很多其他技术,都要围绕这一理念深入思考,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路子来。

信号一:技术大变革时代,“就技术论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提升到理念层面,才能高屋建瓴,看清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大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