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专题讲座上的三句话释放了什么信号?(2)

李克强专题讲座上的三句话释放了什么信号?(2)

“经济迈向中高端,必须要有关键手段”

李克强谈的第二点,既然在自然资源方面能够运用“增材”新理念,那么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关键,就是要充分迸发大众智能。

怎么迸发大众智能?就要更多地依托互联网。

总理对卢院士提到的美国“互联网+制造”模式和德国“制造+互联网”模式非常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后,中国国内也一直有围绕到底该“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争论。李克强说,实际这两者有许多相通之处,都是运用各种方式,把迸发智能的众创带动起来。“互联网+”与“+互联网”事实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互联网+”的实质,是把众扶、众需、众筹、众包聚集起来,提供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平台,使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一个体系能够不断利用外部广泛的智能和力量。这和打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一样,也是对体制的一个重大创新和改造。

李克强指出,我们的工业体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中国制造2025”,实现智能升级,这是一个关键举措。怎么样让各行各业都能实现“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这不仅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体制创新。政府管理模式也要随之改变,既服务企业,又要有效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信号二:对“互联网+”切忌狭隘理解、机械运用。其实质是智能组织方式的创新,并相应地要求体制机制尤其是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