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扩大有效投资中做好民生文章

在扩大有效投资中做好民生文章

无论是城镇棚户区改造,还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都将带动一系列投资增长,也将间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些举措不单单是扩大投资和内需的手段,更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扩大有效投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必须不断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建设方面的投资,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惠民的增长,增进人民福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将建成并投入运营,以解决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另外,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

无论是城镇棚户区改造,还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都将带动一系列投资增长,也将间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些举措不单单是扩大投资和内需的手段,更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例,在我国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各地始终无法摆脱交通设施“挖了又填、填了又挖”的尴尬。通过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以将纷繁复杂的地下管线构建成一个整体通道。今后,管线的建设和维护不用再开挖路面,管线有问题在管廊里修,既不影响市容市貌,也不影响百姓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既是重大的扩大有效投资项目,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越来越成为扩大重点领域投资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考量。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出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7大类重大工程包的基础上,又谋划推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这些工程包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也是有效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手段,将使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较高的投资增长率一直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理直气壮地扩大有效投资,以应对外需不振、内需不足的双重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民生。扩大有效投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必须不断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建设方面的投资,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惠民的增长,增进人民福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巨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需求。在扩大有效投资中,我们既要尊重市场规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扩大投资规模,也要继续向农业水利、中西部铁路、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深挖项目综合效益,在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增长的同时,做好民生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