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接近真是美国的梦魇吗?

中俄接近真是美国的梦魇吗?

美国最关注的是其全球核心地位还能持续多久,因此对世界力量平衡以及格局调整最为忧心。

最近,美国知名杂志《国家利益》网站刊载文章,指出美国的最大梦魇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日益接近。该文分析认为,中俄“两国都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重塑全球秩序”。在相当程度上,这反映了美国精英的普遍思路。

美国认为只有它才有资格塑造全球秩序。如果它所塑造的秩序能够公平地体现出二战期间各同盟国对打败法西斯所做出的贡献,并能公平反映当前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中日趋重要的作用,这样的秩序不是没有可能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但就中美关系而言,美国在战后不仅出于地缘战略的目的包庇了旧敌国日本,而且限制战时的伙伴中国实现国家的统一。美国如此塑造国际秩序,有损中国的合法利益,那让中国如何完全接受美国根据一己利益与爱好所塑造的不利于合作共赢的秩序呢?

美国自诩只有它才可以领导世界,毫无疑问这就是霸权主义逻辑。美国认为其霸权有利于世界稳定,而事实并非如此。想当年,美国以武力阻碍越南统一,不仅没有如愿,反而由于蒙骗公众并一再向一个无法取胜的战场投放兵力,造成越南和美国更多的不稳定。此外,美国在十多年前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又在当地造成空前动荡,迄今难以收场。

美国屡受挫折的原因,在于其当局所力图塑造的国际秩序是一个不公平的秩序。美国喜好独占,不愿分享。美国喜欢高冷,热衷单边。美国标榜公正,其实自私。当它把这一套推到极致,它必然迫使其它国家更加走近,以力量均衡的原则改善国际秩序,从而保护各自合情合理的诉求。

确实,在传统的国际关系中,国家之间的争权夺利乃是亘古不变的常态,这既是美国在过去和现在从事国际关系的本质,也是美国担心其它大国重塑国际秩序的动因。所以,美国当前尤其关注中俄走近,担忧北京和莫斯科将采取美国使用过的自私手段对自己造成损害。

中俄确实有意改善国际秩序,但不是推倒重来,再起炉灶。现有国际秩序中有很多积极因素,中俄对此非但不会丢弃,反而还将予以弘扬。譬如,联合国及其《宪章》所体现的和平以及集体安全原则,由二战结束后盟国所共同建立,对于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俄没有任何理由不继续维护由此形成的国际秩序。

中俄确实有意改善现有国际秩序,那是因为现有秩序中,美国独大以及相关行径已经严重影响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与发展,并将最终损害美国自身的健康繁荣。那种美国一言九鼎、武装颠覆其他主权国家的任性行为必须得到制止。

对于现有国际秩序,中国提出了渐进性改良的建设性方案。一方面,我国确定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另一方面,我国提出了与美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其新之处就在于不对抗、不冲突,这与华盛顿所力塑的美国主导、美国霸权的秩序迥然不同。中国不追求对他国的压倒优势,更不采取唯我独尊的霸主心态。客观上,中国所推行的新秩序既能改善美国版秩序之不足,同时又将避免重演美版秩序的逻辑陷阱。

美国宜端正心态,认真思考由新型大国关系所引导的平等国际秩序。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在即,中美理应共同打造更为对等并且互益的新型关系。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