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授人以渔

扶贫要授人以渔

扶贫是党和政府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也是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长远之计,扶贫要扶智、扶思想、扶出路。

“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随一字之差,但意思却相离甚远,前者是送东西给,后者是送本领给、教给生活技能。对特困家庭,“授人以鱼”是一种最直接的方法,但长此以往,不仅会坐吃山空,还会滋生惰性,产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解决的只是贫困户一时的困难,却无法改变其一生的境遇。为此,扶贫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气魄,搞好调查研究,找准导致贫困的症结和制约瓶颈,做到“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授人以渔”,帮助找政策、找信息、找技术、找资金,为贫困户谋思想、谋出路、谋发展,教给他们谋生和发家致富的本领,这样才会让贫困户受益不尽,做到物质与精神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