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新规则

“互联网+”的新规则

追根求源,互联网本身就是技术工具或传输通道,就像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是与其他行业有机融合、协同增效,是大数据指导下的经营管理的科学化和柔性化,也是将“蛋糕”做得更好更大的过程。就其所激发的信息资源的巨大能量来说,这种“+”是化学反应,而非简单的物理对接。

“互联网+”以提升实体经济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其共性是“用户为王、互联为魂、数据为源”,主要特征如下。

“互联网+”的特征

跨界融合性。“+”是业务上的开放和跨界,是产业上的调整和重塑,也是发展要素的重组和优化。只有商品、人及其交易行为整合到互联网上,才能形成“活的数据”,进而在产业上下游、协作主体之间以最低的成本流动和挖掘。从产业链看,“+”通过对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流程再造,提升企业管理和客户体验,利用互联网平台的长尾效应,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创造出规模经济效益;从宏观上看,通过“+”的催化作用,降低市场交易和组织成本,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

创新驱动性。“+”的关键是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也是思维、理念、模式上的创新。正是由于“+”的创新驱动作用,使互联网由经济运行中的“轮胎”变为“发动机”,体现出一种新的能力。“互联网+”是方式的转变和文明的变革,是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利器。以网络为载体的知识社会创新2.0模式,以互联网思维来求变革,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成就自身价值,全面降低创新创造创业成本,是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创新升级版。

连接开放性。“+”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打破行业垄断,连接一切可连接的人或物,把以往孤立的资源连接起来,破除有形和无形的条条框框,让开放的生态把以往制约创新创造创业的消极因素化解掉。“互联网+”的连接开放性,让研发由市场驱动,更好地把脉人的体验、重视人的创造、尊重人的作用,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