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解读共和国和人民军队阅兵史

回顾与解读共和国和人民军队阅兵史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我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届时还将邀请外国领导人和有关嘉宾参加。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2009年建国60周年,我国共举行了14次阅兵,均为国庆阅兵。而今年即将举行的大阅兵是首次非国庆节的大规模阅兵。这次阅兵的主题是回顾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彰显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担当。抗战胜利日与国庆阅兵有何区别?历次阅兵中有哪些鲜明特点?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为网友做回顾与解读。

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过14次阅兵,全部为国庆阅兵,而9月3号举行的阅兵是首次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抗战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有什么样的区别呢?我们要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姜廷玉: 阅兵它是一个重要的礼仪。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总共举行了14次国庆阅兵。今年9月3号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举行胜利日阅兵在我国这是第一次,胜利日阅兵和国庆阅兵的不同之处是:国庆阅兵侧重的是庆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多少周年。胜利日阅兵重在纪念,就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它的不同之处。

胜利日阅兵它主要是纪念我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它主要是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我们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所以,这一次胜利日阅兵的主题和我们胜利日活动的主题是一样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通过胜利日阅兵我们来回顾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来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使我们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去更好地开创未来。也向世界展示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就和新面貌,同时也向世界是一种宣示,就是宣示我们中国,我们中国的军队,有维护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二战战后的秩序和胜利成果这种坚强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网: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举行了14次的阅兵,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来,您能否给我们简单地梳理一下这14次阅兵的具体情况,而且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这14次阅兵中有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呢?

姜廷玉: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先后举行了14次国庆阅兵,从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一直到2009年国庆60年阅兵。在1949年到1959年这个期间,我们先后举行了11次国庆阅兵。196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做出了决定,根据勤俭节约建国的方针,今后“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大庆的时候举行阅兵。后来,因为文化大革命,阅兵就停了,所以,以后24年没有举行阅兵。一直到1984年,中央才做出恢复国庆阅兵这个决定,在这之后举行了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阅兵,1999年的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所以,在文革前举行了11次阅兵,新时期举行了3次国庆阅兵。这些阅兵它都展示了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绩,激发了部队的战斗热情,也振奋了我们的民族精神,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通过这14次国庆阅兵,我们可以看出,我军和整个国防建设的发展、进步、提升。同时,也反映了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历程,从简陋的缴获的武器发展到现代化、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另外从这些服装也可以看出我军的发展变化,由当年开国大典那种布的简易服装,后来逐步发展为1955年授衔服装,2007年以后的新军装。军装的变化它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的提升。另外,从我经历过的这几次阅兵来看,一个是国庆35周年阅兵,一个是建国50周年阅兵,再就是建国60周年阅兵,从这个阅兵来说,规模是越来越大,武器装备是越来越先进,整个阅兵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振奋人心,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大家期盼值很高,都希望阅兵越来越好。

中国网: 其实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政权和人民军队也曾举行过四次阅兵。这四次阅兵分别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举行的?在我军阅兵史上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姜廷玉: 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一贯重视阅兵,因为它能够体现人民军队建设的风貌,也能够激励部队的斗志。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我们人民军队举行了四次比较大的阅兵,一次就是1931年11月7日,当时在江西瑞金,为了庆祝中华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也是为了庆祝当时召开的工农兵代表大会,所以,当时就在瑞金举行了红军阅兵,一部分红军部队参加的阅兵,毛泽东、朱德等红军、苏维埃领导人都检阅了受阅部队,这是在我军历史上第一次阅兵,它展示了当时红军建设的风貌。1933年的“八一”,又举行了第二次阅兵,当时确定八一为红军建军节,也就是后来的人民解放军的节日。所以,后来庆祝八一建军节也是在江西的瑞金举行了阅兵,当时毛泽东、项英等红军领导人检阅了受阅部队,这就是我们第一次举行的建军节阅兵。这一次阅兵在当时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且这次阅兵也是按照阅兵式、分列式程序举行的。就是阅兵以后,我们红军就赴前线进行反围剿斗争。第三次阅兵是1944年的11月份,当时在延安组成了南下支队,以359旅为主组成了南下支队,准备到南方去开辟抗日根据地,在南下支队出发之前,毛泽东、朱德等检阅了南下这个八路军部队,这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举行的唯一一次阅兵。所以,这次阅兵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反法西斯阅兵。这次阅兵以后,南下的支队就开赴南方到广东、广西、湖南一带去开辟抗日根据地,在这次阅兵式上,毛泽东还讲了话,南下支队的负责人王震还带头宣誓,这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比较隆重的一次阅兵,也是唯一的一次阅兵。第四次阅兵就是1949年3月,当时党中央、中央军委从西柏坡进驻北平,到达北平的当天,就在北京的西苑机场举行了阅兵。这次阅兵当时四野的部队,就是41军的一部分参加的阅兵,这次阅兵不但有了陆军这个部队,而且还展示了坦克、装甲车这些装备,当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这些中央领导人乘车检阅了部队。所以,这是解放战争时期唯一一次阅兵,这一次阅兵也为党中央奠基北平举行了一个奠基礼,也为新中国开国大典的阅兵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中国网: 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的一个图片的集合,据我们了解,这次阅兵时长是两个半小时,是新中国国庆阅兵时间最长的一次了,这次阅兵有哪些检阅程序?为什么当时受阅的武器装备被称为“万国牌”呢?

姜廷玉: 开国大典阅兵是我们新中国第一次阅兵,当时因为没有经验,虽然在建国前搞了一些阅兵但都是局部的,这次要全方位地展现我们部队的阅兵,庆祝开国大典。当时,关于搞这个阅兵方案征求了很多意见,也参考了苏联的,包括过去一些旧军队的阅兵,最后形成这么一个阅兵方案。阅兵方案它基本就是检阅式、分列式。检阅式就是领导乘车检阅部队,分列式就是部队分别列队通过检阅台,就是通过天安门城楼。所以,这一次阅兵程序也奠定了我们新中国阅兵的基础,形成一个蓝图。以后的国庆阅兵只是方队的多少,武器装备的多少,程序基本还是按照这个程序。

这一次阅兵和武器装备都比较杂,因为我们大家知道,过去有一首歌“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大多是缴获的,缴获敌人的装备来武装我们自己。所以,当时据统计,就参加开国大典阅兵这个武器是110多种,80多个型号口径。这些武器来自24个国家90多家工厂,所以,有人称这次阅兵叫“万国武器展览会”。这次阅兵上用的很多步枪是日本的三八大盖,检阅的飞机有美国的P-51,阅兵的坦克是日本的老头式坦克,枪也有捷克式的机枪。所以,开国大典阅兵汇集了这么多国家的武器装备,我们都是缴获来的,所以叫做“万国牌”。

中国网: 那每次阅兵受阅的人数和方阵都是备受关注的,我们知道历史上,在1950年阅兵人数是最多的,在1957年阅兵人数是最少的,那么每次阅兵它这种受阅人数和方阵的变化它的标准是什么?传递出了怎样的信息呢?

姜廷玉: 基本上每次阅兵受阅部队的数量都不一样,主要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包括增加的军兵种,武器装备。1950年国庆阅兵人数最多,当时的情况是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要不要阅兵当时有不同的意见,到了10月初,包括9月份中央都在研究抗美援朝的问题,有的说不举行阅兵,但中央还是决定要阅兵,通过阅兵来宣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的能力。所以,1950年受阅部队就比较多,2万多人。参阅的部队就比较多,在受阅上,朱总司令专门发表讲话,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来捍卫国家主权安全。这次阅兵以后,10月8日毛泽东主席就做出了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10月9号人民志愿军就渡过鸭绿江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以,这次阅兵有特殊意义,反映了当时的形势。

1957年的阅兵,这个时候国内的形势比较好转。另外,我们阅兵越来越有经验了,阅兵注重的是精。所以,1957年就8000多人,这在文革前阅兵当中是人数比较少的一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