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陈述: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

xin_1710041711286093070623

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观点: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27/83388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11/828149.shtml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场空前规模遍及全球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20世纪人类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始终是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的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下,为最终战胜法西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今天我想讲这样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华与中华民族的局部抗战;第二个问题讲“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与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第三个问题讲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与解放区战场;第四个问题讲抗日战争在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第五个问题讲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一、“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的局部抗战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蓄谋以久的。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九一八”是日本长期策划的一个阴谋,借此发动侵华战争。“九一八”之后,日本很快占领了东北三省。日本侵略者是极端无耻和野蛮的,用“惨无人道”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他们在东北犯下滔天的罪行,烧杀奸淫,用活人做人体试验,在煤矿、要塞等地屠杀劳工,一屠杀就是上万人,现在还发现很多万人坑。日本在中国的东北疯狂掠夺资源,奴役中国人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被迫进行了反抗和斗争。这些斗争集中于这样几次局部抗战。1931年10月至11月份东北齐齐哈尔的江桥抗战,当时主要将领是东北军的马占山。在1932年的1月份,日本帝国主义又在上海挑起了淞沪事变(即“一·二八”事变),在“一·二八”事变中,中国军队被迫进行了抗战。局部抗战还有长城抗战,日本的野心非常大,侵占东北并没有满足他的野心,还要继续侵占全中国,所以他又向当时的察哈尔也就是现在河北和内蒙一带进攻,我们进行了长城抗战,随后又进行了热河抗战,军队主要将领有宋哲元、张学良。在1936年,又进行了绥远抗战,主要将领是阎锡山和傅作义。在这期间,1933年5月份的时候,冯玉祥、吉鸿昌也进行了抗战。

日本帝国主义野心非常大,想逐步占领全中国。在这个期间,国民党和中国的其他爱国人士进行了这些抗战。那么中国共产党在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侵占中国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首先,中国共产党及时明确地提出了抗日救国主张。日本9月18日发动事变,开始侵占东北,中国共产党在9月20日就发表声明,谴责日本侵略中国。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江西有一个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政府主席是毛泽东,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本宣战,就是说日本一侵略中国,中国共产党就及时对日本进行宣战。这个时候,共产党又号召团结抗战,为建立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而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了全国爱国抗日救亡运动。北京爆发的“一二·九”运动,就是其中一个主要运动。在这个期间,中国共产党还在可能的情况下,组织了直接对日作战。中国共产党派自己的党员到东北去组织抗日联军。一开始是组织游击队,后来这些游击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东北抗日的主力,逐渐组成了抗日联军。这些共产党员有何成湘、冯仲云、杨林、杨靖宇。杨靖宇,大家都熟悉,抗联一路军的总指挥,也可以叫总司令,后来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还有金伯阳、周保中、赵一曼等,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都到东北去领导抗日战争。到1933年底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各地游击队已经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力。1934年,共产党员杨靖宇等领导成立了第一军,还有魏拯民,这两个人都牺牲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杨靖宇是家喻户晓的,魏拯民是政委,大家不一定知道,但他也是抗日民族英雄,值得我们永远怀念。1934年秋,组成李延禄为军长的第四军。1935年的时候,周保中等领导成立的第五军。魏拯民等领导的第二军成立。赵尚志任军长的第三军成立。之后,冯仲云、李兆麟领导成立了第六军。他们当时都在白山黑水来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对我们国家的侵略,为我们的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所以,共产党在这个时候就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组织了抗日。

对中国共产党的这段历史,我们要有所了解。由于中国共产党、东北其他武装,包括义勇军等其他队伍在东北进行抗日,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说:“在满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日益发展,日军为镇压抗日力量而疲于奔命。日军战死、病死和负伤的人数在战争开始的1931年为2871人,第二年一跃而超过了3万人,1933年则为42000多人,1934年为39000多人,1935年为54760多人。”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到中国方面抵抗的加强,当年日本关东军在东北遇到了激烈的抵抗,这些抵抗有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联军,也有其他的军队对日本进行打击。这是井上清引用日本东洋经济新报社编的《日本经济年报》第24集上的数字,应该是可靠的。东北抗日组织在1935年之前消灭日军近17万人,应该说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抗日救国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