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团结和觉醒的里程碑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团结和觉醒的里程碑

中华民族在近代的衰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而造成的国家的分裂和民族的涣散。民族的团结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前提。如果说,近代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每一次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思想的斗争,都为中华民族的觉醒准备了量的积累,而抗日战争则使中华民族的觉醒产生了质的飞跃。

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觉醒的突出表现在于,民族利益、国家利益高于阶级利益、党派利益和团体利益成为一切爱国者的共识,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民族凝聚力。中国各阶级、各政党、派别、各军事集团自觉发扬“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的爱国主义传统,团结一致,共赴国难。而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对团结全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起了核心主导作用。具体来说,中华民族形成了爱国至上,团结御侮、不畏强暴,勇于牺牲、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更强烈、更广泛、更持久、更具战斗性。它使中国社会各界在抗日问题上找到了契合点,即爱国须抗日,抗日即爱国。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经过了艰难曲折的历程,从九一八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到七七事变开辟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一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人民靠着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独立抗击外来侵略。正是这场战争,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体筑起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先后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如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名将,以及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女投江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此外,全国工、农、商、学、知识分子,各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也表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可见,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和团结,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空前弘扬,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

——摘自宣讲家网独家稿件《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

(作者: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和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