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

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

——论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东方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人类战争史上也是伟大的。70年前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与日本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搏斗。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中国的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谱写了世界民族解放史上的灿烂篇章。

一、废除不平等条约,中国进入四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枢纽

毛泽东曾经指出:“我国从19世纪40年代起,到20世纪中期共计105年时间,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除了最后一次,即抗日战争,由于国内外原因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告终外,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从百年的历史看,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弱走向强盛的转折点。一句话,抗日战争是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曾创造过灿烂的人类文明,长期走在世界的前列。只是到了近代逐渐地落伍了,从1840年起,英、法、美、俄、日、德、意 奥、荷等西方列强接连不断地侵略中国,并逼迫中国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明火执仗地割占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掠夺中国的财富,屠杀无数中国民众,从而把中国一步步推向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深渊。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中华民族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顽强抵抗。由于清朝政府的腐败、软弱和无能,由于还没有形成全民族的觉醒和团结,由于中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还没有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以及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低下。因而,中国人民的这些抵抗斗争最后都遭至失败了,而每一次失败都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从1842年8月29日签订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到1901年9月7日签订的《辛丑条约》,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衰败从“康乾盛世”开始,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已经跌到半殖民半地封建社会的最低谷。

因而,要使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首先必须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在世界近代史上,日本是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次数最多,屠杀中国人民最多的国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每一次侵华战争都给中华民族造成新的危机,同时也又促进中华民族的新的觉醒。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的中国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斗争的继续。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把中华民族逼到“灭种亡国”的地步,但却迅速促进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和全国人民的觉醒,由于有中国共产党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并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从而导致全国规模的全面抗战。特别是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为基础的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切爱国的阶级、阶层及海外爱国侨胞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因而能取得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彻底胜利,雪洗中国连遭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耻辱历史。

毛泽东在1945年4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全世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五个最大的国家之一,是亚洲大陆上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国家。中国人民不但在抗日战争中起了极大作用,而且在保障战后世界和平上将起极大的作用,在保障东方和平上将起决定作用。中国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为了自己的解放,为了帮助各同盟国,曾经作了伟大的努力。这种努力主要是属于中国人民方面的。这是对中华民族八年抗战历史地位作用的客观科学概括。

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首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后,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并始终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从而打破了日本“北进”、“南进”的侵略计划,使德日勾结,东西夹击苏联,德日两军会师中东的图谋未能达成,中国战场成为世界东方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战略地位的重要性终于为美、英、苏等国所承认,为了使中国继续坚持对日本的有效作战,最终实现“先欧后亚”战略目标,美英特别是美国在废除对华不平等条约问题上的态度比较积极。从1942年春起,中国社会掀起了要求立即废除对华不平等条约的热潮。经过中国方面的努力,194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分别在华盛顿和重庆签订《中美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之条约与换文》(简称《中美新约》)和《中英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特权条约与换文》(简称《中英新约》),宣布取消美英两国在中国的治外法权及有关特权;取消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终止该条约及其附件给予两国的一切权利,等等。在美英的影响下,比利时、挪威、荷兰、法国、葡萄牙等,也陆续先后同中国签订有关条约,宣布废止它们的在华特权。从而解除了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强加在中国人民的枷锁。虽然中英新约留有后遗症(英国拒绝交还香港和九龙新界),但上述新约的签订,标志着在法理上结束了西方列强在中国享有的特权,雪洗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使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

与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相伴随的,是中国在国际上获得政治大国的重要地位。太平洋战争爆发后,26个抗击法西斯的国家于1942年1月1——2日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布各国为了将反法西斯战争到底而协同作战。在《联合国家宣言》的签字方式上,由于美国的支持,美国、英国、苏联和中国排列在26个国家之首,并比其他国家提前一天签字,其他国家则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于第二天签字,这就使中国作为“四大国”之一出现在国际文件和国际舞台上。

中国抗日战争的战略地位使中国成为保障战后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以反法西斯同盟国的主要大国美国、英国和苏联为主,召开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商讨共同打败德日意法西斯和建立战后世国际新秩序的世界和平蓝图,中国作为四大国之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43年10月,中国作为四强之一签署了《四国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亦称《莫斯科宣言》)。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美、英支持中国关于日本侵占中国领土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的要求,并将其写进了《开罗宣言》。1945年7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再次宣布: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之后,中国参加了联合国组织机构设置的制定与建立和旧金由制宪会议,中国共产党派出自己的代表董必武,与国民政府的代表共同组成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特别体现了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愿。1945年4月25日,中国又作为四大国之一发起旧金山会议共商建立“联合国家国际组织会议”,即联合国。在四大国首席代表轮流下制定的《联合国宪章》,规定中国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汉语也成为联合国的正式用语之一,中国的大国地位逐步确立。从此,中国以世界四强之一的姿态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