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暴行】强掳劳工——非人的奴役

【日军暴行】强掳劳工——非人的奴役

摘要: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实行了极其野蛮的劳工政策。他们设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整套劳工招募和管理机构,以骗招、强征和抓捕等多种手段,每年从华北、华中、华南等地掳掠大批劳工。

中国劳工在日军刺刀下修路

中国劳工在日军刺刀下修路

“人间地狱十八层,十八层下是劳工”。日本对中国劳工的强制奴役,是日本侵华期间所犯下的重要罪行之一。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实行了极其野蛮的劳工政策。他们设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整套劳工招募和管理机构,以骗招、强征和抓捕等多种手段,每年从华北、华中、华南等地掳掠大批劳工在中国各地和日本及东南亚其它占领地,从事各种繁重的劳役,并对劳工进行残酷的压榨与迫害。这些劳工在日本侵略者的残酷压榨下,其受害之深,遭遇之惨,死难之多,为人类文明史上所罕见!

第一,日本驱使劳工直接在中国大地上进行各种劳役并残忍迫害。日本侵华期间,为了掠夺资源、修建军事工程等目的,利用骗招、抓捕等手段强征数千万中国劳工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从事繁重的劳动。在日本侵略者的残酷压榨下,劳工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们住在破烂的工棚里,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长年遭受非人的奴役,受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许多人不堪忍受非人的折磨而惨死。遍布中国各地的“千人坟”、“万人坑”是日本强制奴役中国劳工的见证!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在辽宁省抚顺煤矿,日本前后奴役劳工近百万,留下“万人坑”30余个,死难者至少25万人;在辽宁省阜新煤矿,留下“万人坑”四处,死难矿工13万;在黑龙江省鸡西煤矿,留下“万人坑”7处,修建炼人炉5座,遇害劳工10万左右;在吉林市丰满水电站,使用劳工总数超过12万人,大量死亡,始建于1937年,直到日本战败投降也未全部完工;在黑龙江省沿中苏边境,日军强制奴役中国劳工200余万人修筑了大量军事要塞,仅东宁要塞一处便至少使用17万名劳工,因人员高度集中,劳动条件极其恶劣,生活条件极差,加上日军的残酷迫害,造成大批劳工死亡;在大连海港日军设立“华工收容所”,住过3万余名劳工,被称为“红房子驴”,1940年夏天,疾病流行,这里每天平均死亡40人;1936年,日军为防止泄密将修筑军事设施的中国工人全部杀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海河浮尸案”;1941年,日军在上海江湾五角场修建庞大的军事基地,秘密开掘隧道,后以保密为名将全部劳工杀害;在山西,在日军“以人换煤”的政策下,大批中国矿工死亡,仅1941年死亡矿工即达869名,受伤2983名,死亡率达56.5%,死亡总数高达6万人;大同南沟万人坑是日军活埋煤峪口煤矿工人的地方,这样的万人坑在大同煤矿有14处。日本控制下的矿山、工厂多设有刑务所,专门对不满日本统治的工人进行审讯迫害,并强制劳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