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摘要: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国人民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核心要点:

■ 在当时法西斯肆虐、绥靖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中,在世界主要国家长期置身于反法西斯斗争之外的情况下,中国的局部抗战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在世界范围内树起了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美国总统罗斯福称赞“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

■ 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军民表现出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不屈的意志以及辉煌的战绩,一扫百年来中国积弱不振的形象。

■ “中国展开了8年顽强反击,遏制了日本兵力,使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1941年12月,日本发起太平洋战争,其南进战略正式付诸为战争行动,但此时距其确定南进经过了一年多的犹豫和延宕。可以说,正是中国战场对日本的牵制,为美英军队备战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 “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血火淬炼中,中华民族不仅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坚持斗争,而且以巨大的牺牲承担国际责任,赢得了世界尊重和大国尊严。

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国人民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