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3)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3)

摘要: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国人民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二、中国战场坚定支持被压迫国家和民族的抗日斗争,成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强阵地

日本是法西斯集团的东方支柱和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1938年11月,日本发表第二次“近卫声明”,计划以日满华同盟为基础,占领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广大地区,建立“东亚新秩序”。1941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迅速占领了菲律宾、马来亚、荷属东印度、缅甸等地约380万平方公里土地。在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过程中,作为亚洲大陆上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国家,中国自觉扶助弱小国家的抗日斗争,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担当意识和牺牲精神。

中国号召东方各被压迫国家和民族团结抗日。1941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来自日本、印度、荷属东印度、菲律宾、马来亚、缅甸、泰国、越南、朝鲜等地和犹太、蒙、回、藏、满等民族的130余名代表与会。毛泽东在大会上指出:“现在只要我们团结,把法西斯一只手一只脚的撕碎是不难的。”大会讨论了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方法策略,成立了“延安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确立了“团结东方各民族的力量,建立巩固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共同打倒法西斯强盗,为东方各民族的自由平等与解放而努力”的宗旨;向中国、日本、苏联、美国和英国发布了告人民书。这次大会,是在1941年9月苏、美、英三国莫斯科会议达成互助协议、反法西斯大国初步合作的形势下召开的,不但奠定了东方各民族团结抗日的政治和组织基础,也对推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全方位支持亚洲国家的抗日斗争。1942年2月,为调解英印纠纷和强化中印合作,中国领导人出访印度,不但“增厚中印友谊”,而且促进了“印人对日之觉悟”。1942年2月,为配合中国远征军作战,中国在缅甸建立了敌后组织机构和工作据点。4月仁安羌一役,中国远征军救出被围困的英军7000余人。中国对朝鲜抗日力量的支持由来已久,全国抗战爆发后日益公开化。1942年12月,国民政府通过了《扶助朝鲜复国运动指导方案》,为朝鲜抗日力量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并将其武装力量编入中国军队序列作战。1942年3月,中国拟定了《对越策动计划大纲》,指导越南抗日力量在华发展壮大。1944年8月,中国提供数万元经费,支持越南革命同盟会领导人胡志明回到越南,开创了抗日斗争新局面。中国还协助“自由泰运动”人员返回泰国参加抗日斗争。

中国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参加所在国的武装斗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就号召海外侨胞“一致奋起,协助友邦抗敌”,大力筹划在新加坡、印度、马来亚等地编组义勇军。1942年2月日军进攻新加坡,中国驻新总领事馆组建华侨守备军参战,大量杀伤日军第18师团先头部队。1942年在印度等地组建的华侨抗日武装“136部队”,多次派人潜入马来亚敌占区搜集情报,为盟军制订作战计划提供重要依据,成为国民政府指导华侨进行武装斗争的典范。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于1942年5月成立的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在3年多的时间里,作战260余次,歼敌2020余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中国还努力为亚洲各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解放而奔走。1941年8月,美国和英国发布《大西洋宪章》,中国积极拥护的同时,指出宪章中解除各侵略国武装和民族自决等原则,应适用于全世界。1943年11月的开罗会议上,在中国的努力下,朝鲜自由独立的内容被写进《开罗宣言》,为其独立提供了法律保障。中美达成了战后协助越南和泰国独立的共识,罗斯福还要求英国给予印度人民政治独立。中国扶助弱小的实际行动,不但极大地促进了亚洲被压迫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而且使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