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把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把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近日,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条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做好巡视工作的遵循和保障。中央巡视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必须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学习条例,坚决贯彻条例,严格执行条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条例明确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每轮巡视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巡视工作发表了10次重要讲话。我们要把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到巡视工作的实践中去。

紧紧抓住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条例要求,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视组要紧紧围绕这“六大纪律”开展工作,进驻前请中央有关单位介绍情况时,就应尽可能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执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一个粗略的了解和把握,为后面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进驻后听取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等工作汇报,重点是请他们围绕“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梳理。巡视谈话,应围绕“六大纪律”来展开;信访接待,应以反映“六大纪律”方面问题为主线。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审视被巡视单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单位的不同特点,把被巡视单位的突出问题拎出来。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落实巡视工作内容要以发现问题为保证。巡视组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确定巡视的重点内容后,就要扭住不放,抽丝剥茧,步步深入,努力把每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搞清楚,争取每轮巡视都能够在重大问题线索上有所突破,使巡视工作不断深化。

准确界定巡视工作的工作方式和权限。巡视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牢固树立重大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重大问题线索不报告是渎职的纪律观念,用足用好各种工作方式方法,依法依规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面完成好条例规定的各项任务要求。与此同时,巡视组要正确把握巡视工作的定位和边界,严格依照条例授权的范围、权限、方式进行监督,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不超越权限处理问题,不混淆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权限,确保巡视工作始终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发展。巡视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法依规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监督,对发现的腐败问题、“四风”问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要及时督促被巡视单位严肃查处,推进其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比如在近两期巡视中,我们都建议督促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分别就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违规职务消费等问题开展批评,提高认识,整改建制,收到很好的效果。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要善于借助中央巡视的力量,把接受巡视的过程转化为增强担当意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的机遇,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机遇,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