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吴吉林(2)

摘要:他身患癌症,自强不息,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对号、半对号、叉号三个符号考评自己,患癌8年来,伴随着2000多个对号,他研发出48项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吴吉林。他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岗位,融入到石油石化事业,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3.违背“禁令”和“家规” “遗言”心系创新成果

“其实我也不是一个铁打的人,我也时时能感受到疾病带来的万般痛苦,但我有一个能够战胜它的法宝,那就是心里总想着创造。”这是吴吉林日记中的一段话,也正是这种心怀梦想的情结,让他一次次挑战病魔,在奉献中诠释出生命新境界。 

吴吉林身患癌症之后,由于受癌细胞的侵润,脾脏一天天地变得肿大起来,让他腹胀难受。为此,他先后做了3次脾栓塞手术,但脾脏的恶性肿大还是无法遏制,腹腔受到严重挤压,肋骨变了形,每天的进食也异常艰难。2011年8月,吴吉林在天津肿瘤医院做脾脏切除手术。进手术室之前,他留下的“遗言”是嘱咐单位看望他的领导“我有两项还没完成的创新成果,资料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2天,他就让妻子把《采油工艺》一书,摆放在病床上。由于刚做完手术,他虚弱得一点力气也没有,便左手捂着刀口,右手翻着书,书本厚,手又使不上劲,往往是书页刚翻过,接着又合拢,可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

上班时,父亲是吴吉林的师傅,现在,父亲是吴吉林的帮手。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吴吉林的QQ账账号叫“胜利精神”,成果发布小组也叫“胜利精神”,正是这股“胜利”的创新精神带着他与生命“赛跑”。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吴吉林出院回到油田后,单位领导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求他啥也别想,啥也别干,不能翻书,不能上网,全部的任务就是两个字“养病”。可他并不甘心闲卧静养,不想将本就有限的生命平淡地度过。在他觉得身上稍微有了些力气后,他就变着法违背单位“禁令”,违背妻子、女儿给他制定的“家规”,偷偷琢磨节能防腐耐磨抽油杆的研制问题。经过1年多的研究攻关,研制出“一种节能防腐耐磨抽油杆”,在56口油井应用,累计创效近1500万元。

4.他让妻子认识生命意义 病魔不能阻挡幸福脚步

而说到“家规”,就不能不提吴吉林的妻子王春梅。吴吉林和妻子王春梅相识于1994年,1998年结婚。

王春梅回忆说,刚结婚那会儿,20几平米的宿舍,专门有个角落放他的书、创新图纸和正在研制的各种零件,每天的业余生活,除了看书,就是研究从队上带回来的配件,常常学习到后半夜才想起休息。有一次,为了了解井口防盗装置的通用性,他竟一个人骑着摩托车跑到中原油田去了。渐渐地,他这种劲头也感染了自己。

在吴吉林的帮助下,王春梅开始“进攻”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专业书籍,并一步步考取了中级工和高级工资格。2004年,他们同时有机会报考工人技师,两家老人主动提出轮流照顾4岁的女儿,夫妻两人就搬着一张硬板床、拎着两把椅子,住进单位刚分的一套毛坯房里备战“赶考”。天道酬勤,后来两人双双中榜。

虽然吴吉林身患癌症,但一家人其乐融融,没有影响正常生活质量。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吴吉林说,妻子为了自己好经常跟他“吵架”。有一次,吴吉林研究《抽油杆》看入了迷,妻子喊了好几次,让他休息,他都没听见,早就熬好的药也放在一边变凉了。王红梅又心疼又生气更着急,一把夺下他手中的书,命令他马上吃药、休息。病魔的到来并没有阻挡这个家庭追寻幸福的脚步。

“大家都说,我是个好媳妇,不离不弃照顾生病的吉林,却不知,是吉林支撑着我,他用瘦弱的肩膀担起这个家,他让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王春梅说。

王春梅说,这些年,吉林喝进去的中药汤得按照吨来计算了,熬剩的药渣子也得装一卡车了。她清楚地知道,丈夫做这些都是在争取时间,他要用最大的努力延长自己的生命,他牵挂自己和女儿,牵挂年迈的父亲,也牵挂他那些还没完成的创新项目。

谈及将来的打算,王春梅说,她生活的全部就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照顾好吴吉林。

而对吴吉林而言,最放不下的也是妻子和女儿。“对着我们摄像机,您最想对妻子说点什么?”听到这个问题,吴吉林低头沉思了许久,“没法用语言来表达一声谢谢,我只想用真心去呵护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