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吴吉林

摘要:他身患癌症,自强不息,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对号、半对号、叉号三个符号考评自己,患癌8年来,伴随着2000多个对号,他研发出48项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吴吉林。他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岗位,融入到石油石化事业,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患癌石油工人与生命赛跑坚持创新 创造经济效益1.9亿元

他身患癌症,自强不息,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对号、半对号、叉号三个符号考评自己,患癌8年来,伴随着2000多个对号,他研发出48项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吴吉林。他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岗位,融入到石油石化事业,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7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吴吉林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医学预测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面对绝症的无情折磨与生死的严酷考验,他心怀石油梦想,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岗位,融入到石油石化事业,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共创造创新技术成果8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谱写出一曲嘹亮的生命赞歌。

创新的动力、乐观的精神支撑着吴吉林一路走来。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1.让生命倒计时有价值 他平均每1.5个月出一项新成果

“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说让病魔吓倒,还不如振作起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她的宽度和厚度。”吴吉林说。   

为让自己的生命倒计时过得有价值,吴吉林制定了一份针对自己的“考评表”挂在墙上,当一天按照预定计划充实地度过时,他就在自己的“考评表”上画上一个对号。考评表以月为单位进行考评,每月的每一天必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用一个简练的字来概括,让活着的每一天都有意义。“练”字代表着在规定时间锻炼身体,风雨不误;“药”字代表着每天要遵医嘱按时服药,不得中断;“书”就是每天必须看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创”就是创造和创新的意思,人活着就是要“创”,每天都要“创”,只有创造出价值,生命才会有意义。正是这个“创”字,成为吴吉林战胜癌魔的精神支撑。他把每一天都当成一场硬仗来打,克服疾病带来的种种不适,咬着牙坚持读书、上网查阅资料,把构想的东西一点点变成图纸上的东西。

只要身体稍有恢复,吴吉林就往队上跑,总想着能多研究点办法、多解决点问题。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为基层队的责任技师,作好员工技术培训是吴吉林义不容辞的责任。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为了不让吴吉林过度劳累,妻子和孩子给他约法三章:每次看书不得超过20分钟,用电脑不得超过半个小时,每晚9点30分必须上床睡觉。针对他的“违规行为”,女儿还特别规定,如不按作息时间睡觉,除了在考评表上打叉号,还要扣罚2元钱,以示惩戒。即便如此,他还是常常“违规”,要么看书忘了时间,要么在网上查资料超时,经常是在家人的反复督促和“严正警告”下,才上床躺下。   

患癌症近8年来,他已经在生命的考评表上画了2000多个对号。伴随着一个个对号,他研发出创新成果48项,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成果。 

2.患癌8年做过28次手术 他不顾劝阻“着魔”钻研

吴吉林自1992年初中毕业参加工作,就爱上了油田,爱上了采油,时常以能当上石油工人为自豪,还把胜利油田一直倡导的“胜利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特别是患上癌症后,他先后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虽然身体日渐消瘦,依然用“胜利精神”砥砺自己,坚持与病魔抗争。 

吴吉林的工作岗位在东辛采油厂三矿采油34队,共有67口油井,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盐碱滩上。自2005年担任队上的责任技师开始,他主要工作负责队上的员工培训和解决现场的生产难题。患癌症后,除必须到医院去检查治疗外,他坚持按时上班,按时巡查油井。过去,在他身体健康的时候,每3天要骑着自行车巡查一遍;患癌症之后,他依然坚持骑着自行车,依然是每3天巡查一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08年春天,吴吉林带着病疼坚持到抽油现场巡察时,发现抽油机减速箱的盖板存在缺陷,致使里面润滑的机油时常被盗,便在心里琢磨着把问题解决好。当时,他像着了魔一样,骑自行车锻炼身体,想着抽油机减速箱的问题,轮子一次次碰到了马路牙子上。这一年,吴吉林不仅成功地发明了抽油机减速箱盖板防盗装置,而且还研制出了齿槽密码型丝堵、防蜡助抽增效器、卡牙式滑轨顶丝等5项成果。 

创新和学习是吴吉林镇服病魔的法宝。每天睡觉前,吴吉林还要喝药、拔罐,妻子就规定他每天晚上9点休息,最晚不能超过9点半。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2009年4月,吴吉林做完肝穿刺手术第3周,不顾工友和妻子的劝阻,又骑着自行车去油区巡查。在营17斜更51井作业现场进行工况分析时,突然觉得出油量比往日偏低,经过一番检验和测算,发现抽油泵的泵效只有25%。这一发现引起他的注意,并联想到在平日的巡查中,有不少的油井都存在泵效不高的问题。为证实这一发现,他还用电话向有关专家和兄弟单位的同行进行求证。原来,部分油井泵效低的问题,在其他单位包括其他的油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他算了一笔账,东辛采油厂有油井1500多口,平均泵效也就在60%左右,而泵效30%上下的,大约要占上三分之一,如果把泵效提起来,就是很大的效益。他觉得,在整个胜利油田,甚至全国的油田,低效井更多,泵效如果能提高一个百分点,那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就能采出更多的石油。为此,他下定决心要攻克这一难题。

在提高泵效创新攻关中,吴吉林在困难面前不服输、不气馁,凭着对生活的信念,凭着一股石油工人的“胜利精神”,一点点地顶着困难钻研。机械类、制图类的专业书籍,本来就生涩难懂,枯燥乏味,加上底子薄,啃起来十分费劲,常常让他晕头转向。由于过度劳累,原本单薄的吴吉林急剧消瘦,不仅疲劳的频率加快而且其程度也在一天天加剧,看了书很容易忘,有时想到一些关键的技术环节,如果不马上拿笔记下来,不久就会变得模模糊糊。这样,他比常人多花上更多的工夫反复研学,才能巩固记忆。

2009年11月18日,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攻关,他终于研制出“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2010年3月,该装置在东辛采油厂营8-36井投入试用,经多方专家鉴定,油井泵效由原先的28%提高到达43%,整整高出15个百分点。随后,在多口油井安装使用,平均泵效提高11%以上。此后,该装置在东辛采油厂100多口油井上陆续应用,年创效达1000多万元。2010年7月8日,他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兖矿国泰杯”全国QC质量管理评选发布会,该装置从217项参评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颁奖结束后,当地的残疾人书法家覃安富,为他题写了“胜利精神”四个大字。

他在日记中写道:“阎王爷有一天不要我,我就要把这一天活得有价值,活得对得住‘胜利精神’。”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