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本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方针,是对管党治党思想的丰富和创新。“三严三实”对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体现统计工作的本质属性,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我国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对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统计是认识国情、判断形势、制定政策的重要基础,统计数据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严格严肃、严谨严密是统计工作的本质特征,追求真实、反映真情、探求真知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三严三实”,才能充分把握统计工作的本质特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当好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谋。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工作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统计系统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的职业道德、专业的能力素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谋划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只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统计需求,才能秉持科学的统计理论和方法,保障统计改革发展方针、路径和举措符合统计发展客观规律和现实要求,不断推进统计体系和统计能力现代化。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不断提速增效的重要引擎。当前,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市场主体等对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调查内容、统计工作效率更加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既为统计改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也为统计提速增效提供着新的技术支撑。统计工作者只有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使统计事业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满足新要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坚持法治道路的基本支撑。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改革的重要基石,“三严三实”为其筑牢了思想和信念根基。依法统计要求统计人员严以律己,严守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统计“铁律”,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依法治统要求把统计部门的各种权力,包括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权、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标准制定权、统计资料采集权、统计信息提供和公布权、统计执法检查权等都关进制度的笼子,严以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只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才能确保每项统计调查都源于党和政府、人民群众的需要,才能取得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才能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严三实”是厚植统计文化的现实指南。统计改革发展需要先进统计文化的支撑,“三严三实”为其提供了明晰的文化建设路径。以“三严”构筑忠诚统计、服务为民的价值底线;以“三实”重塑统计干部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本质特色;以践行“三严三实”凸显统计干部职工整肃严明、行为规范的形象特质。统计文化建设以“严”为体、以“实”为用,蕴含对理想信念的庄严承诺和政治追求,形成严格政治规矩、严守党的纪律、坚决拒腐防变的工作氛围,打造谋事求真务实、创业稳健踏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统计人唯有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摸实情、报实数、出实策,才能有效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