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平原上的血迹

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平原上的血迹

摘要:这是一幕最残酷的斗争。敌人宣传“只要听皇军的话,一定叫你们安居乐业”,但是敌人到留各庄的时候,叫群众背“反共誓约”,很多背过了之后,有的却被活埋了,大多数都遭到毒刑。敌人说是:“八路军叫你们背的。”同时在南北坎苇村,又因为群众不会背“反共誓约”而被毒打。伪村长被活埋了。许多村庄的老百姓,一听到敌人来,都跑了。敌人就到处捉人,小庄被捉到的人活埋一个,打死九个。

冀中平原上的人民,是经历过多次血的灾难的,而特别严重的是一九四二年“五一”“扫荡”。敌寇在这次“扫荡”中,杀人之多及其残暴为以前所未有,造成了平原上居民“无家不带孝,处处闻哭声”的惨状。而北坦村惨案,尤其。晾人。五日二十八日,敌人三百多向定南北坦村方向大举进犯,北坦附近的南坦、东西赵庄、东西城村及马策平等十余村庄的人民,纷纷跑到北坦以北的地道内躲避,敌人包围了北坦,将大量窒息性瓦斯放入地道,八百余手无寸铁的老弱妇孺全部毙命!

“五一”“扫荡”以后,敌人对冀中平原,又曾经采取了以建立“联庄”为中心的对我“突击”进攻。这是敌人在其军事“清剿”与堡垒政策失败后对我进攻的新花样。敌人计划从一九四三年十月中到十一月,作为“联庄势态整备期”,十一月中到十一月末,为“联庄本格展开期”;一九四四年一月初到三月末,为“联庄组织完成扩充期”;而以任丘、高阳在潴龙河两岸的地区,作为它的“突击示范区”。这个“突击示范”,就是最残酷的屠杀镇压。这是一个狂风暴雨,要把潴龙河两岸地点变为血腥世界。

一九四三年十月四日,敌寇“华北派遣军”和“剿共委员会”,在敌酋冈村宁次直接指派之下,由一个特务头目山奇带领的“政治工作队”三十余名,到了高阳的旧城。这一批穿着“中国服装”的日本特务和高丽流氓,就是向任丘、击j高阳地区我广大同胞进行屠杀抢掠的刽子手。与它们“协同动作”的,还有北移平“新民会总会”和保定“新民会”的汉奸狗腿们。那个日本特务头目山奇,一‘据说只是一个“中尉”,但是驻在任丘、高阳地区的敌军第六十三师团六十六联里队一百三十七大队的有马大队长和他所属的部队,都要听从山奇的调遣。这也说明了敌人对于这个地区的一切行动,都以特务为中心。它们在各县组织了“清  白剿班”,从保定拥来一部分机动兵力,首先向高阳开始了“突击”,进行了一次  J“扫荡”,用高度的镇压手段,在群众中造成恐怖,然后施展其政治上的阴谋。  

十月八日,敌人增兵到高阳的旧城。第二天就到良村捕杀群众,捕走二、三十人。第二次又到雍城杀人,并且抓走几十个。第三天又到西畏各村破坏地洞,捉去几个人。当他们突然包围这些村庄的时候,都要强迫全村群众集合开会,逼问村干部姓名。找地洞,找八路军坚壁物资的地方,不说就打,说了打得更凶,继续拷问,有的当场被刺刀挑死,会后把青年壮丁捕走,并且预告“十八号要到城里开反共誓约大会,不去就来讨伐”。同时又叫汉奸欺骗群众说:“要是去了,会也可以不开,只是不去的可就不行。”

山奇指挥的一群走卒,急忙忙的要实现它们的阴谋计划,要伪组织人员“一体协力”,却又怕他们不尽心,于是先来一个“清内”工作,把高阳、任丘伪组织中科员科长以上的人员及伪小学教员,都召集去开会,鬼子在会场上大骂:“你们统统是通八路的,要赶快自首反共!”并且当场打了高阳伪县长一个耳光,骂他“办事不力”。两三天以后,任丘、高阳边渡口、旧城等各重要据点,又纷纷召开伪村长和伪连络员的会议,许多伪村长和连络员都受了毒打,说他们“不尽心替皇军作事”。任丘县的伪连络员开会时,被饿了一天,不准吃饭,打瞌睡的也要挨打,闹了一天一夜,他们头晕眼花的听鬼子最后在叫唤:“混蛋,你们的脖子早离开了的,以后一天要送一次情报,谁没有送的,脑袋的没有!皇军讨伐不许跑的。”

会后分发了许多反共传单和誓约表册、回心条例等,限定各村都要派人去城里参加十八日的“反共誓约大会”。三百户以上的村庄,至少要去一百五十人,二百户以上的至少一百人,一百户以上的至少五十人。同时发动“谣言攻势”,威胁各村的群众说:“去开会什么事情也没有,不去的就要烧光杀光。”高阳敌伪在十七日就叫人去开会。有一部分村庄的群众去了,敌伪认为人数太少,给去的人手上打了印记放回来,继续诱骗其他群众,十八日去开会。许多群众因为没有及时的认清敌人的阴谋,没有接受抗日团体的劝阻,去了七千多人。任丘的老百姓虽然经过抗日团体与武装的劝阻,叫他们不要去上敌人的当,但大多数群众在敌伪的威胁与欺骗之下,对敌人的狠毒阴谋仍然没有充分的认识,所以也去了一万八千余人,只有一部分被游击队抢救回来。有一部分人走到半路,听到敌人确有阴谋计划,才跑回来。那些进了高阳、任丘城里去“开会”的老百姓,却没有一个回来,全部都被敌人扣押起来了。

山奇的翻译官恒尾,这个父亲日本人母亲台湾人的杂种混蛋,狰狞地向被扣的群众喊叫:“我看你们都是鬼呀,没有一个是人呀!你们都是没有脑瓜了的。几年来没有骗到你们,这回可骗到了!哈!哈!”“你们骗皇军,现在皇军可骗着你们了。”“五六年来皇军打八路军老打不完,都因为有你们老百姓,八路军有保障,我们一点没有保障,八路军是鱼,你们是水,这回要把水熬干了才好打鱼。”“你们任丘、高阳的老百姓,都是八路,皇军现在只讲强化,不讲治安了。”群众当时才知道自己完全上了敌人的当。大家心里都是悔恨自己不听抗日团体和干部的劝告,现在后悔也晚了。他们变成了愤恨。敌人强迫他们十三岁以上六十岁以下的,在“反共誓约”上都填了名字打了手印,还说:“以后皇军到你们村里讨伐,谁要是背不上誓约,就挑死谁。”接着把他们都关起来,不给他们吃饭喝水,一直把那两万多人饿了五天五夜。家里有些去送饭的。年纪老的被打了回来,年青的也就被扣进去了,送去的饭也不给吃。任丘、高阳两个城里,先后饿死了五十多人,有的渴得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尿盛起来喝。在这种情形下,敌人对他们轮番加紧拷问:“什么地方有地洞?”“哪里有八路军?”“哪里有坚壁的东西?”“村干部是谁?”群众坚决不说,许多青年遭了毒打。

有一部分人开始被敌人从城里驱送出来了。敌人曾经威胁利诱他们,要他们回村进行各种的破坏活动,并掺杂了个别的特务分子在他们当中,充当以后配合敌人“清剿”“示范”时的内应。后来老头和小的也被放了出来。最终只剩下了一部分精壮的青年壮丁,任丘有三千多人,高阳有二千多人,敌人把他们一起送进所谓“感化院”里去了。

敌人企图用进一步的威胁利诱来“感化”这些人,强迫他们听讲,讲的是“反共”。要在这些人当中“树立新民思想”。山奇的翻译官对他们说:“将来皇军到你们村里去,不准跑,协助皇军捉干部。”“你去,要成立情报网,成立武装剿共委员会,两小时送一次情报,不许不送”。“每个村要组织一个搜索班,搜索附近村庄道沟和坟地,看看有没有八路军,协助皇军搜查。”“皇军派去的人和协助皇军的一切人员到你们村里,要保护,不保护的要杀头。”“抗日干部到村,马上要报告皇军知道。”“回去马上要照皇军说的去办,皇军实行连座法,十人一甲,百人一保,你们如谁不照办的,一村人都要杀死的。”

这样的“感化”之后,每人给了一张证明书,就要他们回去组织什么“武装反共委员会”,并且也仿照抗日团体的形式成立伪“儿童团”、“老年队”、“青年队”、“壮年队”等等。敌人特务机关夸称他的这种政策叫做“一切抗日组织向后转”作为他的进一步“清剿”“突击”的准备。于是那些人们,都被遣送回村了,他们大部分见到抗日团体和抗日政权的干部,痛哭流涕的说:“我们干了没出息的事了,可恨自己的糊涂,上了鬼子的当了。”青年的人们更是气愤填膺,都喊起来了:“咱们赶快作堡垒吧,从此不见鬼子的面了。大家一条心,拼他们的!”第二天敌人要召集“清剿大会”,再找不到人了。就大骂伪连络员:“该死的,老百姓到哪里去了?八路军捉去的?你的该死!”但是这个时候,敌人计划中的“联庄势态准备”的时期已经结束了。

十一月三十日,山奇集中起他的“政治工作队”,连同敌伪军二百余人,在旧城又召集了任丘、高阳两伪县长、伪保安队和“新民会”的喽罗们,一连开了三天会。山奇气的直跳:“怎么的,态势整备得好,现在时候到了联庄本格展开!你们要协力的!”他在会上咆哮了起来。它们派了一架飞机,每天在旧城附近盘旋,要造成一种恐怖的空气。九日,各村伪村长和联络员又被叫去了,敌人正式宣布成立“联庄”,以所谓“武装反共委员会”为“联庄”,的基本组织,要各村指定一个“主任”和“老年队”、“壮年队”、“青年队”的正副队长、班长,规定昼夜巡逻,搜索村庄。设立“情报室”,每两小时送达情报一次,要风雨不停。设立“偷听组”,夜间到各村偷听有什么人谈话和点灯。此外还设立了“通讯侦察组”,打听八路军和干部的活动。还要每村派三个识字的青年,随着敌人“参观突击示范”。要各村交村落详图和七七事变以后到最近的抗日团体名单。第二天,宣布首先在旧城地区开始“示范”。召集各村代表,每村要三人,检查“反共誓约”。从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先后到东留各庄、小庄、博士庄、博家庄、傅家营、西留各庄、陈庄、南北坎苇、石庄、齐王庄、三龙化、石氏、良村、雍城、小王果庄、李各庄、皇亲庄、贺庄、高庄、尹庄、于堤、王福、张果庄、出岸、庞口等村庄疯狂“突击”,进行血腥的“示范”。

每到一个村庄,敌人先通知该村伪联络员等,要他们准备,随后就大举出动包围村落,由伪军先行,敌军和“政治工作队”等特务分子随后,带着一些“参观人”,由伪警察充当后卫,山奇及翻译官等也都出马指挥。在村边,先挖下埋人的大坑,然后把群众搜捕到一起,进村看不到人,就封闭房子;看见人就是打和杀。用种种借口活埋老百姓。并采取无奇不有的“刑罚”。

这是一幕最残酷的斗争。敌人宣传“只要听皇军的话,一定叫你们安居乐业”,但是敌人到留各庄的时候,叫群众背“反共誓约”,很多背过了之后,有的却被活埋了,大多数都遭到毒刑。敌人说是:“八路军叫你们背的。”同时在南北坎苇村,又因为群众不会背“反共誓约”而被毒打。伪村长被活埋了。许多村庄的老百姓,一听到敌人来,都跑了。敌人就到处捉人,小庄被捉到的人活埋一个,打死九个。博士庄跑了一部分人,就有一百多户被封门了。三龙化庄人们全跑了,敌人就拆毁了村里的房屋。有的村庄人们没有跑,敌人就把他们围起来,加以惨无人道的蹂躏,称为“开会”,但是那会场却成了伤心惨目的刑场,有的老头子被强迫去爬长绳的梯子,掉下来就打死。有的爬房檐,跌下来要打,打过再爬。有的被捆起来,头向下,抛进井里去,叫做“打洋井”。有的被脱光了,拿冷水从头浇下,在那样的冬天,放在房底下冻着。张果庄等村的人们,还被推进村口潴龙河里去“洗澡”。至于王老头顶着拆下的屋梁或大车,直到头破血流昏倒下去,以及用砖石砸脑袋等等,那就更多了。

敌人用尽了一切血腥的办法来发泄它那残酷的兽性,造成了一种普遍的恐怖与悲惨的场面。那几天,各村活埋了的已有六十二人之多。各村口的人坑里,都填满了尸首。到处可以听到哭叫的声音。有一天,敌人要活埋陈庄的一个伪村长,当时他的家属和许多群众,一起都跳到人坑里去,哭喊着“我们一起死吧!”良村的伪甲长听见敌人通知要到他村里来“示范”,把妻子推下井去,自己也上吊了。还有许多老百姓自杀了。恐怖的空气更迅速的扩展了起来。敌人的“联庄”也就在这血腥的恐怖中宣告“成立”,并且很快从旧城向四周蔓延。’到十二月初,整个高阳与任丘两县以旧城和边渡口为中心,逐渐都轮到了。敌寇这种血腥的“突击”地区圈外,列为“特别匪区”,那是准备进行新的“清剿”“扫荡”的地区。敌人着重在“实验区”进行“联防突击示范”,它的口号是实行“淘水战术”,因为它认定了“八路军光打不行,不淘水就打不到鱼”。因此他要向群众“突击”,以极端恐怖的手段企图使群众与八路军分离,造成一个“绝缘体”。

任丘、高阳的许多村庄,在敌人的突击之后,几乎变成了坟场。高阳南龙化全村被拆毁了十分之八的房屋。任丘西八方全村被烧掉房子二千八百间。许多人被活埋,许多人自杀,许多村连鸡狗都杀光。任丘某村一个老太婆还剩下两个老母鸡,因为不甘心为敌人杀光,索性自己杀掉吃了。老百姓所遭到的痛苦是不堪言状的,特别在旧城周围,敌人已经建立了“联庄”的村庄里,老百姓晚上睡觉都不能脱衣服,白天不能吃饭,每天晚上总有五次被迫跑步到旧城去集合,去得晚了,头上没有汗珠子,就得挨到敌人的毒打。各村每二小时要向旧城送一次情报,因此路上络绎不绝,都是跑来跑去送情报的人,老百姓实在没有一刻能够安生。村里人一见到抗日的干部,就不禁放声大哭起来了。青年们不愿遭受敌人的屠杀,纷纷向外逃跑。某村有一个青年要逃跑,他的父亲抱住他痛哭的说:“你跑了就没有爹了”。那青年含泪答道:“我要是在家,你就没有儿子了”。父子们终于抱头大哭:“难道全家都等死吗?”在敌人的屠杀之下,就连伪村长、伪甲长等都逃跑了,没有人敢出头。雍城有一个伪联络员被敌人杀死,把血淋淋的头颅包起来,沿途转送到他的家里,吓得谁也不敢和敌人见面了。敌人在西良淀村,就曾经因为找不见人,把全村房子都拆毁了。从村外捉到一个瞎子,敌人就要请他担任伪村长。

敌人建立“联庄”的计划,虽然十分残暴与毒辣;但在冀中子弟兵与群众的配合行动下,终于被打垮了。山奇只好狼狈的逃回北平去。

——摘自宣讲家网《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