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十三五农民工要成为历史

迟福林:十三五农民工要成为历史

摘要:从大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正处于大转型、大改革的关键时期,202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基于这个判断,我认为未来五年的改革对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决定性影响。

“十三五”越来越近,未来五年对中国经济转型究竟有多关键?《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他认为,202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折点,是一个重要的坎。“如果过了这个坎儿,我国就会走上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十年,甚至二十年”。

大转型、大改革的关键期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后窗口期”,为何这么说?

迟福林:我的这个提法,主要判断是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拐点上。从大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正处于大转型、大改革的关键时期,202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基于这个判断,我认为未来五年的改革对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决定性影响。具体说有以下四点:

首先,2020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关键点。我国推进了多年的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但总体上还处于攻坚阶段,还没有跨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大关”。

未来几年,国内外环境将发生明显变化。如果到2020年这个“大关”还没过,我们就会失去主动权,并有可能在多方面陷入被动,经济增长有可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甚至面临比较突出的风险。如果2020年这一关过了,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消费主导的增长格局,形成了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我们就能把握主动,化解风险,从而释放中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其次,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历史关键点。如果未来5年保持6.5%~7%的增长,2020年我国人均GDP很有可能超过一万美元,从而为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打下决定性的基础,同时也将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就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没有达到,或者做得不好,不仅会有经济风险,社会风险也将加大。

第三,2020年是创新驱动的历史关键点。“十三五”时期正是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世界性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交汇点。在这个交汇点,如果把握得比较好,充分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比如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互联网+”等,这样不仅制造业,整个经济结构都会提升。

第四,2020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点。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因为前面三点都取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如果全面深化改革在2020年有多方面的重大突破,一些重要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就有了制度保障,实现前面的三大目标就有重要动力。

“十三五”对我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我判断,202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折点,是一个重要的坎。如果过了这个坎儿,我国就会走上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十年,甚至二十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