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何以为铁?

铁军,何以为铁?

——新四军英勇抗战的回望与启示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雄壮的《新四军军哥》,是这支有着“铁军”之称的人民军队在华中敌后战场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写照。

铁军,何以为铁?抗战胜利70周年,回望铁军艰辛抗战历史又带来怎样的启示?

在沦陷区挺起民族不屈脊梁

“叶军长,所属粟部,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荣嘉尚,仍希督饬,继续努力,达成任务。”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日公布的档案中,有这样一份国民政府的嘉奖电报。

让国民政府不吝赞美之辞的,正是新四军挺进江南的第一场胜利。

1938年6月17日,新四军先遣支队一部在粟裕指挥下,在镇句公路韦岗附近伏击日军运输车。经过半个小时激战,击毁日军汽车4辆,毙伤日军20余人,缴获长短枪10余支及日钞7000余元。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说,韦岗告捷击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士气,重振了信心。

在民族抗战的历史关头,经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新四军开赴抗日战场,北伐名将叶挺担任军长。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介绍,北伐时,叶挺担任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因作战英勇,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之誉。重编后的新四军延续了这一称号,东进江苏、皖南,挺进皖东、皖北。

尽管腹背受敌、装备落后,新四军却依靠坚强意志、灵活打法,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不断诠释“铁军”精神内涵。

刘老庄82烈士是铁军精神的集中展现。1943年3月,全连82名战士为掩护党委和群众安全转移,连续打退具有优势装备的日伪军1000余人的5次冲锋,歼灭日伪军170余人,直至全部牺牲。

南京大学马洪武教授介绍,抗战期间,新四军进行了24600多次战斗,毙伤俘日伪军47万多人,自身也付出了伤亡8.2万余人的重大牺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