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物”“资”高效流动的桥梁

架起“物”“资”高效流动的桥梁

鼓励租赁产业发展,既是对其扶持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的肯定,也是对其进一步服务好企业的期待。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给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相关配套措施亟需跟上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这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独到的优势。经济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过剩的设备、交通工具等制造业产品成为企业的负累,很多有需求的企业又因为资金不足而无力购买。而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除了银行贷款外,往往是靠民间借贷。租赁业的出现,则在需要融资和需要融物的双方间架起一座桥:当企业要设备而资金不足时,买来租给企业用;企业急需用钱时,可以将自身的设备抵押来获得融资。

鼓励租赁产业发展,既是对其扶持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的肯定,也是对其进一步服务好企业的期待。一方面,租赁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金融形态。根据业务规则,每一单业务都必然有租赁物的真实存在,每一笔资金都转化为相应的资产,杜绝了脱离实体经济自行其道的风险;通过金融杠杆,可以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注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鼓励租赁产业发展,是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需要。金融租赁产业对资金需求量大,租赁资产具有作为证券化和安全投资目标的天然优势,能够连接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各类非银业态,彼此形成紧密合作,从而促进我国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给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大飞机、海洋经济、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使租赁行业有了拓展业务的广阔空间。二是在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大量的设备需要更新换代。比如,以风电、光伏发电、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我国发展十分迅猛,已成为不少金融租赁企业业务增长的重心。三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给金融租赁业带来发展良机。租赁企业在帮助中国造船、工程机械、电信、纺织等装备向外输出和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在设备“引进来”方面也大有可为。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当前,全社会已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中小企业数量迅速增长。金融租赁在服务创新、创业企业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五是消费拉动、民生改善的机遇。旅游、文化娱乐、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相关的产业有望呈现突破性增长,租赁可以通过灵活的业务模式,拉动这些产业增长升级,提升服务的品质,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发达国家,租赁已经成为与信贷、资本市场同等重要的三大社会融资工具之一,租赁资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在15%至30%之间,而我国仅有5%左右,发展空间很大。当然,相关配套亟需跟上,如对租赁公司的租赁物需要完善法律保障,与金融租赁配套的会计、税务等服务产业的发展也要跟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