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

习近平今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

摘要:从茫茫人海中发现抗战老兵,工作量很大,各部门按照分工和部门职责,完成自己系统应该承担的那部分。据参加寻找抗战老兵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他们从四五月就开始忙碌了。“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时也有过相关纪念活动,当时也发放过纪念章,也做过相关统计工作,抗战老兵、抗战将领的情况也有所掌握,这是现在可以作为依据的东西。”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日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次纪念章发放的主要对象包括5类:

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各地游击队健在的老战士;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事地方工作和地下工作的健在的老同志;

曾在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战并于解放战争时期及其以后参加革命工作(或入伍)以及回乡务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战将领中的代表人士;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中的代表人士。

此外,2015年1月1日后去世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郭卫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的关心、爱护。

揭秘

纪念章是如何向抗战老兵发放的?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央决定为抗战老战士和将领后人发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间过去这么久,怎么找到当年的老战士?如何甄别?如何发放纪念章?这些工作,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忙碌。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民政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关爱老兵志愿者组织负责人,以及多位领取纪念章的老兵本人,还原这一浩大工程是如何进行的。

怎么找到抗战老兵?

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分工找人

为抗战老战士和将领后人发放纪念章的工作由多个部门负责,覆盖了党、政、事业单位及企业,社会组织也有参与。领取纪念章的群体,还包括了外国友人,根据安排,这部分将由外交部门负责。民政部门也是主要负责部门之一,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统计自己负责的抗战老兵的情况。

区县的民政部门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承担了寻找老兵的重要任务。北京市一位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在乡的抗战老兵,“我们接到的通知就是我们负责那些本身是抗战老兵,打仗后回到农村,叫在乡的人员。而后来复员后有工作单位的,由他所在的工作单位负责,比如国企是国资委管”。而这部分人一般都是在册的优抚对象,“对他们有很系统的记录,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当年参军情况等等”。民政部门有针对他们的专门的花名册,所以对情况都有掌握,找起来并不费劲,“我们就是按照名单进行统计,这些都是此前进入优抚名单时就审核过的,各种资料的真实性也都做过验证,可以让寻找老兵的工作更高效”。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