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互联网+”保障食品安全——宜宾县突出“六抓”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依托“互联网+”保障食品安全——宜宾县突出“六抓”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着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关乎着社会稳定、关乎着国家长治久安,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近些年,各地各种食品安全违法的信息不绝于耳,让人谈“食”即变,这为我们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鉴此,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宜宾县相关部门依托“互联网+”,坚持以“六抓”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抓责任落实,健全监管网络。

宜宾县有关业务局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工作机构。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绿色食品办公室),专人负责,并明确了职能职责,在各乡镇农综站增挂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牌子负责该项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机制。印发了《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和《宜宾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工作职责》,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相关单位;四是加强技术支撑。县、乡镇成立快速检测室检测农药残留,同时为翠柏商贸城农贸市场、蕨溪永怡蔬菜专合社等7家企业配备农残速测设备;五是建立追溯体系。建立完善追踪溯源体系平台,目前全县已有40家企业加入该平台,将逐步实现名优品牌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六是加强考核工作。分别与重点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农资门店等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二、抓关键环节,保证源头安全。

在“互联网+”的思潮下,“互联网+农业”能否助益于农业安全生产、为食品安全解困提供某种可能,很有探讨意义。一是强化标准化建设。强化“三品一标”证后监管工作,努力做到宜宾县基地生产的农产品符合相关要求;二是强化抽样检测。利用现有农残速测设备,结合季节特点,对重点基地、农贸市场每月巡回采集果蔬样品进行检测,合格率稳步上升至98%以上。

三、抓专项整治,着力风险控制。

宜宾县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和实际情况,开展了“打击农产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资市场专项治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重点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追踪溯源、排查告发和现场“五查五看”等方法开展农资综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不断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四、抓品牌培育,促进质量提升。

通过“互联网+”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培育、打造、发展农业品牌,加快提升全县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是创建示范区。成功创建“双谊高梁”、“永兴莲藕”、“大塔荔枝”、“喜捷茵红李”、“蕨溪早春蔬菜”、“黄山高山有机茶”等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大塔荔枝”又获“农业部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应用了绿色农业健康种植技术,促进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有效统一。二是制定地方标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制定并发布实施了《绿色食品宜宾茵红李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大塔荔枝生产技术规程》、《永兴莲藕种植技术规程》和《合什手工面加工技术规范》等4个区域性地方标准。三是开展食用农产品品牌认证。截止目前,全县获得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37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产品1个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1个,获得认证(认定)品牌农产品产地面积达到88.75万亩(其中无公害整推76.77万亩、绿色5.5万亩、有机0.48万亩、地理标志6万亩),占全县耕地和茶果园面积101.42万亩的87.5%,初步形成了粮油、水果、茶叶、蔬菜等优质农产品产业带。

五、抓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宜宾县借助“互联网+”时代的诸多优势,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更深、更广、更多地感受到食品安全科普带来的诸多魅力。一是开展送法送科技下乡。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活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与农产品安全宣教活动;二是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开展“阳光工程”、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中,提升农业企业、专合组织及农民个体的技能和食品安全意识;三是开展农资经营户培训。每年分别进行农药、种子经营上岗培训,让广大经营户充分了解与土壤肥料相关的农业法律法规政策与知识,强化了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经营户合法经销合格农资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识。四是开展农技知识拓展培训。组织县、乡(镇)农技人员140人,分六批次参加了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学院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培训,提升了基层的监管能力。

六、抓应急管理,增强忧患意识。

近年来,我国为促进食品安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2009年专门颁布《食品安全法》,2010年成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2011年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宜宾县为更好地与相关现有法律法规和文件对接,进一步提高食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印发了《宜宾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此全面推进应急管理。

作    者:陈亚鹏,宜宾市委宣传部政研室副主任、市网络舆情中心(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宜宾市哲学研究会秘书长。 

邓代荣,宜宾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 琰,宜宾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股股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