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重南:日军在南京累累罪行不容抵赖

汤重南:日军在南京累累罪行不容抵赖

摘要:南京大屠杀的主犯是谷寿夫。其所率领的第六师团于1937年12月12日攻陷中华门,随即开始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此后40多天,系统屠杀南京民众,史称“南京大屠杀”。 

所谓系统屠杀,即集体屠杀和零散屠杀相结合,城墙不分内外,只求不留死角;人员不分老幼,横竖不留活口。集体屠杀,状如合力割草。其步骤,先用机枪散射,随后补枪补刀,最后浇汽油焚尸。此种大型的集体屠杀案至少28宗。其中,旱西门、鱼雷营、江东门、中山码头、大方巷广场、草鞋峡、下关、燕子矶、煤炭巷、中华门、中华门外、花神庙、雨花台、雨花路、宝塔山等处,规模尤巨。零散屠杀多系杀人取乐,至少858宗。其手段多样,有射杀、绞杀、奸杀、刀劈、火烧,有砍头、活埋、开膛、剥皮,有刺刀刺死、溺水淹死、塞入麻袋后投湖炸死等等。尸体或弃于长江,或集体掩埋,更多的是曝尸街头、广场、沙滩、河岸。城墙内外,不闻鸡犬之声,惟闻日军狂笑。有绝密文书显示,屠杀结束六周后,日军仍忙于清理尸体,动用卡车五六辆,民工二三百。

南京大屠杀的主犯是谷寿夫。其所率领的第六师团于1937年12月12日攻陷中华门,随即开始屠杀。其烧、杀、淫、虐的案件,可以查证的有459起。第六师团的屠杀地有一百多处,如屠户之作坊,遍布全城。此外,还有田中军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此四人都在后来的审判中被判处死刑。

自2006年始,中日两国政府组织历史学家各十名,共同研究中日历史,再次确认了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的事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摘自宣讲家网报告文稿《汤重南:世界视角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