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没有赢家的俄美博弈

乌克兰危机——没有赢家的俄美博弈

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联邦。俄总统普京随即发表讲话称:“凡事皆有底线。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的西方伙伴逾越了底线,行事鲁莽、不负责任且不专业”,“如此丧失政治嗅觉和分寸感,没有预见自己行为的一切后果。俄罗斯已经处于无路可退的境地”。普京的强硬表态道出了俄罗斯与美国“硬碰硬”的根本原因,即西方触碰了俄罗斯的底线。危机爆发一年多以来,俄罗斯与美国几番较量,保证乌克兰不彻底倒向西方就是其坚守的安全底线。

从历史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同属东斯拉夫民族,血缘上最为亲密。乌克兰首都基辅则是最早的东斯拉夫民族国家——基辅罗斯的首都。三个现代的东斯拉夫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均起源于此。公元十七世纪,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帝国,从此与俄罗斯分分合合几百年,直到苏联解体后,成为独立国家。但是在俄罗斯人的传统观念中,同宗同源的乌克兰一直是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他们在心理上很难接受乌克兰是一个独立国家的事实。美国支持乌克兰去除俄罗斯影响,无异于否定俄乌上千年的共同历史和兄弟民族情谊,这在俄罗斯看来无法接受。

从现实来看,乌克兰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天然屏障。乌克兰地理位置特殊,南邻黑海,东接俄罗斯,西连波兰、罗马尼亚等4个欧盟国家,北邻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与欧洲的中间地带,地缘政治地位非常重要。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说,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只能建立一个亚洲大国,不再是一个欧亚帝国。如果乌克兰倒向西方,俄罗斯将彻底失去抵御西方势力的战略缓冲带,将西部边境直接置于西方威胁之下。

此外,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是俄黑海舰队驻军之地。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多次征战、付出沉重代价所得,是通向黑海、地中海的窗口,关系到俄战略利益。1954年,为纪念俄乌合并300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由俄罗斯划归乌克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长期租借塞瓦斯托波尔作为黑海舰队驻地。对俄而言,制约乌克兰,保住黑海舰队驻地,对于维护海上力量意义重大。而塞瓦斯托波尔在法律上属于乌克兰,俄乌关系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威胁俄黑海舰队地位。因此,俄罗斯绝不会在与西方的较量中轻易放手,宁愿付出巨大代价“收复失地”,保住自己的战略空间。

对于乌克兰而言,为了巩固自身独立和安全,必须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因此虽然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得不一直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徘徊,在夹缝中求生,但乌克兰向西的步伐坚定,始终将加入欧盟当作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