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十三五”发展应把握好的问题

甘肃“十三五”发展应把握好的问题

摘要:2016—2020年,是甘肃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也是甘肃向410多万贫困人口宣战的五年,尤其是“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

2016—2020年,是甘肃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也是甘肃向410多万贫困人口宣战的五年,尤其是“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加快甘肃“十三五”更好更快地发展,需要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和起点上把握好以下问题。

甘肃“十三五”的逻辑起点:即“条件艰苦、生态脆弱、基础薄弱”的基本省情

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甘肃作出的一个新定性、新定位及新定向。即“条件艰苦、生态脆弱、基础薄弱”是甘肃的基本省情;“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甘肃的发展目标;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及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

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件艰苦、生态脆弱、基础薄弱”这12个字,就会深深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一弱二苦”省情的高度概括,抓住了甘肃今后工作的矛盾特殊性,进一步揭示了甘肃工作的本质性和规律性,应成为甘肃今后不断深化改革的一个基本遵循。理论是实践的眼睛、是行动的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后的重要讲话,是增强我们甘肃行动自觉的重要保证。

甘肃“十三五”的重点:即“贫困农民稳定增收”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工作时指出:“甘肃贫困问题比较突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3个连片特困地区有58个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43个……连片特困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因此,扶贫开发是今后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尤其不断稳定增加农民增收工作是重中之重。同时,要大力提倡把科技型“园式、棚式”模式生产作为今后农民增收的驱动力。

甘肃“十三五”的难点:即“建成秀美山川”

甘肃是一个长条形结构图状,自然条件严酷、地质地貌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农业工业基础薄弱。甘肃最大的劣势是缺水。甘肃是我国沙化面积最多的3个省级行政区之一。甘肃省荒漠化土地面积19.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5.12%,沙化土地面积1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8%。面对甘肃如此脆弱的生态背景,要把全省的山川建成秀美的山川,真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更需要一届又一届的党委和政府的实干、苦干加巧干的不懈投入和奋斗。因此,建设“山川秀美”,既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又是一个时代的课题,无疑是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中之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