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被深刻激发出来、广泛凝聚起来、大力发扬起来,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亿万人民团结奋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为理想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顺应时代潮流,锚定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为实现崇高理想驰而不息、接续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中阐述了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意义,提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立党之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从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从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旗帜鲜明地把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不同历史时期,党提出代表人民利益的具体奋斗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提出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分两步的战略构想;新中国成立后,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后,党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谋划,提出了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百年来,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困境中奋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会出现各种可以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面临着党内和党外的、国内和国际的、传统和非传统的、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多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从容应对,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战胜困难中推动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多次面临困难和挫折,甚至濒临被敌人消灭的危险境地。党领导人民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与强大敌人的长期斗争中成长壮大。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军事上、经济上、国际上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和挑衅,党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使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党领导人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经受住政治风波考验,战胜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夺取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胜利,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理拉萨、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抵制住一些外国政治势力对中国的孤立、打压、遏制。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领导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团结奋斗中铸就精神

永久奋斗的传统根植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升华凝结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引领时代潮流、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伟大奋斗精神的孕育、生长和展现的历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一代人又一代人自觉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为着梦想拼搏奋斗,积极应对问题和挑战,成为满怀豪情的奋斗者、追梦人。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和平建设时期,在抗洪抢险、抗击疫情、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继续奋斗。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我们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奋斗铸就历史、创造伟业,也必将以奋斗创造未来。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