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抗战

“平语”近人——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抗战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讲话原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 典故出处 

“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诗经·大雅·荡》

◎ 释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靡”的意思是无;“初”的意思是始;“鲜”的意思是少;“克”的意思是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做到善始善终。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 讲话原文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

◎ 典故出处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孟子·公孙丑下》

◎ 释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指站在正义、仁义方面,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违背道义、仁义,必陷于孤立。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 讲话原文

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在中华民族危亡的时刻,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

◎ 典故出处

又当投笔请缨时,别妇抛雏断藕丝。去国十年馀泪血,登舟三宿见旌旗。欣将残骨埋诸夏,哭吐精诚赋此诗。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现代)郭沫若《归国杂吟》

◎ 释义

“蹈厉”,指舞蹈时动作的威武,后比喻奋发有为,意气昂扬。“一戎衣”谓一穿上戎装。这句诗的含义是,诗人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热切希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奋发抗战,同心同德地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