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 凸显特色 推进干部教育改革创新

明确定位 凸显特色 推进干部教育改革创新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办学十年,按照中央确定的办学方向,明确定位,凸显特色,错位发展,打造品牌,不断推进干部教育的改革创新。

突出国际性、时代性和开放性,明确方向,凸显特色

习近平同志要求学院要“按照国际性、时代性和开放性要求,努力加强对学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教育,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鲜经验的教育,在帮助学员树立国际视野、提高执政能力方面更有特色。”学院把改革创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精神作为教学主线,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利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实践资源和国际化资源,加强对学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鲜经验的教育,帮助学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学院着力在“特、新、实”3个方面下功夫。“特”就是形成特色培训专题,建设特色课程,打造特色师资,培育特有校风。“新”就是以最新执政能力培训为重点,加强新理论、新知识、新实践的培训。“实”就是要坚持以实践为中心,以实用为导向,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干部成长需求,学院聚焦主题,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现代企业管理和金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专题,培育“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基层党建”等专题,办好媒体沟通与危机管理班、新闻发言人班、自贸区建设班、中国驻外使节班、国企走出去战略班、“一带一路”班等特色品牌班次。初步形成了以中央调训的各级各类干部为主体,以港澳官员培训和国际合作培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培训格局。目前已经培训各类学员近10万人次,其中包括培训港澳各类官员近5000人次,来自世界上123个国家的官员5000余人次。另外,通过网络专题班送教下基层,培训学员60000余人次。

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开门办学,开放办学

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办学明确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的部署、围绕干部的需求、围绕发挥学院自身优势,把学院办得更好;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开放性,明确培训的主攻方向;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把学院建设管理好。

一是突出政治性,构建“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的教学布局。学院高度重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每一个培训班次,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课程,开发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以及陈云、张闻天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建设党性修养主题教室,邀请英模人物现身说法,把党史、党性、党风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强化“忠诚教育”;充分利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将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知识、新实践转化为教学内容,强化“能力培养”;通过必要的领导角色规范和近似实战的行为训练,促进领导干部优秀品格、坚强意志、健康心理及必要领导技能的养成,强化“行为训练”。二是突出实践性,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学院采取专题、短期、小班、分层分类设置班次等方式,突出对领导干部进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依法治国能力以及国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已建立包含2500门课程的资源库,近3年每年新开发课程300门以上,课程更新率达到20%。构建起包括讲义教材、案例教材、现场教学教材、国际合作培训教材以及辅助教材等教材体系;出版《中浦院书系》大讲堂、案例、论坛、研究报告四个系列的40余本参考教材;编撰10本中英文对照的国际合作培训教材。三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建设开放课堂。把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的现场变课堂、实践者变教员、实践经验变教材,已开发现场教学点330余个,现场教学课程600余门。开展开放式的学员论坛、学术茶座,邀请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互动研讨。四是坚持“专兼结合,以兼为主”,建设开放的师资队伍。“干部教、教干部”,“让实践者培训实践者”,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选聘兼职师资,整合最优质的教学资源用于干部教育,目前学院形成了一支800余名相对稳定、不断优化的兼职教师队伍,兼职教师承担了学院主体班次80%多的课程,培养一支少而精对于干部教育事业“安、专、迷”的专职教师队伍。五是严格学员管理,以良好的学风保障培训成效。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学员管理的9条规定,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出入来访、车辆接送以及禁止吃请送礼等各项管理制度。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学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员校园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