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严与终身严

起步严与终身严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各级领导干部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严以修身”不是一阵子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因此,践行“三严三实”,“自当起步严,更要终身严;既做到重点严,更做到全面严”。让“严”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作风,一种习惯,一种境界。

起步严与终身严,重点严与全面严,应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常态;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不是“三分钟的热度”,而不是“严一时、松一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一生经得起金钱、美色、亲情、友情的考验;在金钱、美色、亲情、友情考验面前,向党组织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面对金钱,要像“清风”一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仅是对清官最好的评价,也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领导干部也食人间烟火,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钱。但要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古训;不义之财,取一分一毫,都会降低人格、官格,都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都会走向低俗,都将走向腐败。金钱摆在面前,对一个人,尤其是对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来说,是最好的检验,也是最大的考验;只有洁身自好,才能过好“金钱关”。

面对美色,要像“明月”一样。明月美,美在“两座楼头钟鼓响,一轮明月满乾坤”。面对美色,就要像明月一样皎洁纯净,有权却不能利用权力搞权色交易,干龌龊之事;尤其是大权在握之时,一些美色,甚至会“送货上门”,投你所好。此时,有没有定力,能不能把握住自己,应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考验你的人品,考验你的党性。

面对亲情,要像“高山”一样。荀子在《劝学》篇中说道:“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高山多指高峻的山峰,也被认为是世间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情。在诗与歌里,父母经常被比作子女人生道路上的高山。没有对“高山之情”正确的理解,就会为子女升官发财“铺平”不义之路;只有为子女做出榜样,树立人格导向,才能培育出良好家风,为子女茁壮成长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溺爱的亲情,不仅会害己,也会让子女的前程毁在金钱名利之中。

面对友情,要像“流水”一样。俗话说:“秦桧还有三个相好的”,况且我乎?交友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然而,交友颇有讲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交友不慎不当,有多少官员被“好朋友”拉下了马?记住:“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交什么人,是小事,也是人生的大事。

金钱、美色、亲情、友情,是人生中最难过的“四关”。如果理想信仰不坚定,如果党性不坚强,如果精神“缺钙”,如果对法纪不畏惧,如果对规矩不尊敬,如果对职责不忠诚,如果追求享乐主义,如果没有定力,“四关”就是挡在你面前的四座翻不过的高山峻岭;但是,如果你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如果你坚定理想信仰,如果你对党忠诚,如果你“心中有党”,如果你“心中有民”,如果你“心中有责”,如果你“心中有戒”,过“四关”会如履平地一般,不会跌倒。

有道是:“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持之以恒“严”,才能自觉做到:起步严、终身严,重点严、全面严;这个时候,你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你就是学习的榜样,你就会把“严以修身”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工作中,使之变成一种信仰,一种人生态度。其实,一个具有高风亮节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气味的人,就是这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